长城原创 >

河北:今年水利投资规模将迈上700亿元台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航 
2023-02-07 20:51: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高航)记者从河北省2月6日上午召开的“2023年全省水利工作会议”上获悉,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今年全省水利投资要增长20%左右,投资规模迈上700亿元台阶。

  抓投资上项目是稳增长和推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是水利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要。今年,河北水利系统将多措并举,加快推进水利项目建设。

  抓好规划编制。各地要认真查找水利基础设施短板弱项,精准谋划重大项目,配合国家做好流域防洪规划修编工作,争取把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事、保障水安全必须要干的事纳入规划。

  抓好开工时序。要实现首季开门红,对结转的续建项目,2月10日之前要全部复工。对新开工的项目,已下达投资计划或自筹资金已到位的,40天内要实现开工建设;已经落实资金渠道但未下达投资计划的,要积极筹措市县配套资金,先行招标开工建设。对国家明确的重大水利项目,雄安干渠一季度要实现开工,献县泛区三季度要实现开工。

  抓好项目投融资。要加强与发改、财政等部门沟通协调,确保地方财政水利投入只增不减。要全力争取专项债券资金,形成“申报一批、落实一批、建设一批、储备一批”的良性滚动机制。各地要探索盘活现有水利资产资源,通过股权出让、委托经营、整合改制等方式,组建水务投资公司,提高融资能力。

  抓好督导考核。省级每月继续对各地建设情况进行排名通报,报省政府主要领导审签后发至各市政府;对排名靠后的市县,约谈市水利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考核结果作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和河长制年度考核的重要指标。各市也要制定相应的办法,加强对县督导考核。

  抓好建设管理。要加强工程招投标、施工组织、竣工验收等全过程监管,规范项目法人和参建单位履约行为,强化信用成果运用,保障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支付,不断提升项目监管水平。要把质量、安全管理放在水利建设的核心位置,压实项目法人质量、安全管理首要责任,坚决防范质量安全事故发生。

关键词:河北,水利,投资责任编辑:高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