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今年河北计划完成营造林600万亩 退化草原修复治理40万亩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乔娅 
2023-02-07 20:49:34
分享:

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召开全省林业和草原工作视频会议。王铁军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乔娅)2月7日,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召开全省林业和草原工作视频会议,回顾总结过去五年和2022年工作,系统谋划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河北林草实践场景,安排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

  过去五年,河北推动了京津冀协同发展在生态环境方面实现率先突破,完成营造林4161万亩,退化草原修复治理280万亩,防沙治沙1709万亩。沙化土地、荒漠化土地面积分别减少153.7万亩、450.5万亩。全省9个设区市荣获国家森林城市称号,成功创建85个省级森林城市、1476个省级以上森林乡村,创建数量居全国前列。高标准完成"千年秀林"46.9万亩,成功申办2025年第五届中国绿化博览会,2.68万亩的雄安郊野公园成为全国最大的城市郊野公园,树立了“千年秀林”的新样板。

  除此之外,河北在全省省、市、县、乡、村共明确13.98万名林长,形成“统筹在省、组织在市、责任在县、运行在乡、管理在村”的五级林长组织体系。在全国率先建成“天空地”一体化森林草原预警监测体系,全天候、全方位监测火情,做到早发现、快处置、不成灾。全省重点生态公益林达到了3418万亩,1317万亩天然商品林实现停伐保护全覆盖。重要湿地保护修复和野生动植物及其栖息地保护全面加强,全省陆生野生动物由530种增加到605种。

  下一步,2023年,河北省将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集中力量开展绿化攻坚,全年完成营造林600万亩,退化草原修复治理40万亩,积极争取衡水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创建10个省级森林城市、150个省级森林乡村,完成村庄绿化提升村1000个,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关键词:河北,营造林,草原责任编辑:乔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