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百姓看联播·热点 | 煤炭“跑”起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硕 王迪 郭宇翔 
2023-02-08 08:36:00
分享:

  不用人管,煤炭自己就能“跑”起来,这不是神话,而是沧州黄骅港里的煤炭装卸场景。河北新闻联播里报道,今年黄骅港要打造全国首个无人化智能煤炭码头示范港。这全靠这座煤炭大港背后的“大智慧”。

  黄骅港,妥妥的中国煤运港NO.1,每天有超过13艘巨轮从这里出海,平均每9分钟就有一列满载列车驶进黄骅港。

  您猜,在黄骅港卸一火车的煤要多长时间?这里的“大型翻车现场”告诉您:20秒卸8车厢煤!这个“卸煤神器”,是一个巨大的翻车机。列车车厢被缓慢拉进大滚筒之后,翻车机紧“抱”住车厢来个180度翻转,煤炭就全倒出来了。不仅秒卸成功,还无需人员在场。工作人员在集控室“隔屏操作”点击鼠标就能完成,和“黑脸煤工”说拜拜!

  卸煤过程智能又酷炫,装船更是个科技“狠活儿”。把大大小小的煤炭装船,就像往飘在水面的杯子里倒水,既不洒不漏,还得恰好装满,黄骅港也有着独门“降服大法”:用自动化改造堆料机、取料机;用大数据形成上千艘船只建模数据库;用“5G+北斗”精准定位船舶;用“最强大脑”代替“手动操作”,堆、取、装三步轻松搞定,装船偏差只有20厘米。

  一整套自主研发的智能化系统,让黄骅港成为世界上首个实现全流程智能化作业的煤炭港口。现场作业人员少了三分之二,煤炭吞吐能力反升了20%以上。这仅仅是个小目标,今年,黄骅港还要用高科技实现装卸无人化,让黑煤炭越跑越快、越跑越远!

主播:郭宇翔

文案:王硕 王迪

后期:郭宇翔

海报:韩岳瑾

关键词:煤炭,黄骅港,列车责任编辑:孙向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