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省出台农村黑臭水体深化排查整治工作方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嘉琪 
2023-03-27 15:36:55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张嘉琪)日前,记者从河北省生态环境厅获悉,为深化河北省农村黑臭水体排查整治,提升农村环境整治工作成效,深入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河北省土壤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制定了《河北省农村黑臭水体深化排查整治工作方案》。

  方案提出,2023年,河北省将在2021年工作基础上,再次全面开展排查摸底工作,摸清全省农村坑塘(沟渠)和黑臭水体底数,建立全省农村黑臭水体监管平台,制定分年度黑臭水体治理计划,完成年度治理任务;2024年,健全完善长效管控机制,完成年度黑臭水体治理任务;2025年,全面完成较大面积农村黑臭水体(2000 平方米以上)治理,并彻底消除风险隐患;全省农村黑臭水体实现存量清零、动态随清。

  方案明确,河北省将对行政村内村民主要聚集区向外延伸 1000 米范围内、面积在200平方米及以上的坑塘、沟渠(不含城乡结合部或县城建成区),进行全面排查,摸清面积、位置及污染来源或隐患等基本信息,逐一建档立卡。

  强化源头污染防控。健全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处置体系,严禁在坑塘(沟渠)及周边随意倾倒、填埋垃圾。提升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水平,严防未经处理的农村生活污水流入周边坑塘(沟渠)。加强坑塘(沟渠)周边养殖污染治理。强化农村涉水企业监管,强化排污口巡查检查,严查污水偷排偷放等违法行为。

  有序开展黑臭水体整治。按照“一塘一策”的原则,各县(市、区)政府组织制定农村黑臭水体治理方案,对污染成因简单、面积较小、易于整治的,立行立改进行整治;对污染成因复杂、面积较大、治理任务重的,科学合理确定治理方式、完成时限,有序推动治理。

关键词:河北省,黑臭水体,排查整治责任编辑:张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