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百姓看联播 | 乡村后备箱 游购一条龙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路钦淋 
2023-03-24 14:41:25
分享:

到乡村旅游,您是不是总是“空车去,满车回”?现在这“满载而归”的“小动作”,成了助力乡村振兴的“大招儿”。

昨天的河北新闻联播报道了河北启动“乡村后备箱”工程的新闻。啥是“乡村后备箱”工程?原来是指游客自驾车到旅游目的地观光旅游后,在汽车的后备箱装满当地购买的特色产品。后来泛指把游客引进来,把产品推出去,目的就是把乡土文化旅游产品等特色资源变成老乡就业增收的好路子。

邯郸馆陶县有个寿东村,是全国闻名的“粮画小镇”。粮画就是把防腐处理后的五谷杂粮,经过粘、贴、拼、雕等十几道程序制作成画,山水、人物、花鸟都能做,几十年不褪色、不脱落。2012年这里的粮食画《清明上河图》,卖出了6万美金的高价,有人戏称“1斤粮食卖了1万美金”。

“粮画小镇”名声在外,来这里旅游的人可不少,不光能买画,还能在专门的体验区上手做。寿东村依托粮画制作和服务业,年收入可达2300多万元。

粮画产业还辐射带动了周边10多个村庄,从业村民平均年收入24000多元。寿东村村民王小平每天送完孩子上学后,就到粮画工厂上班,一幅简单的作品差不多3天就能完成,平均每个月能挣2500块钱。

不仅寿东村,咱河北农村还有很多值得“装进”后备箱的特色产业。前两天,农业农村部公布第十二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咱河北20个村镇“上榜”,这当中有盛产水果的,有盛产蔬菜的,还有盛产布艺的,这个名单就是一个“乡村带货”地图。

春光明媚、繁花已开,还等啥,向着“老家”出发吧,您散心,老乡们也开心。

文案:郭慧岩

配音:贾宏博

后期:路钦淋

海报:路钦淋 韩建强

关键词:乡村旅游,乡村振兴责任编辑:张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