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创新提升“精细服务” 解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烟成群 袁立朋 
2023-03-24 11:19:55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袁立朋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3月24日讯(记者 烟成群 袁立朋)3月24日,记者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北省积极推进便民办税 着力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河北省税务部门以“精细服务”改革创优税费服务方式,构建“线下服务无死角、线上服务不打烊、定制服务广覆盖”税费服务新体系,持续解决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税收营商环境不断提升。

  据介绍,河北省税务局是全国“精细服务”改革专项试点单位,该局制定了“1+5+20+80”的改革试点路线图,即1个目标、5个方面、20类80项改革任务,立足市场主体需求采取有力措施,围绕构建线下服务、线上服务、定制服务、权益保护四大体系推进“精细服务”试点。

  线下服务体系建设方面,重点推进智慧办税网点体系建设,建设升级智慧办税厅74个,设置智慧微厅84个,配置自助办税终端4087台,在3万台政务服务终端上部署税费服务功能,推进京津冀跨区域自助税费服务,实现自助办税终端跨区域部署,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时间大幅缩短。

  线上服务体系建设方面,重点打造“远程帮办 办问协同”服务模式。实现厅线合一、一线多号,疑难事项“马上办”;视频连线、远程辅导,网上事项“教您办”;主动告知、委托授权,特殊事项“代您办”。在全国率先推出省局集中平台、市县部署应用的“远程帮办、办问协同”服务模式,2022年,共受理纳税人缴费人电话咨询187.41万次,线上帮办辅导41.26万次,接受纳税人缴费人委托代办业务63938笔,推动办税服务厅实体窗口减少825个,窗口数量整体减少23.57%。

  定制服务建设方面,重点开展税费优惠政策精准推送。按照公共宣传、分类推送相结合的方式,主动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广覆盖、靶向式的宣传辅导。在电子税务局“互动中心”模块设立“政策速递”“我的待办”“服务提醒”三个子目,持续及时推送相关税费优惠政策。2022年,开发制作21个标签、11个模型算法,通过电子税务局“点对点”精准推送优惠政策32批次,覆盖纳税人缴费人2080万户次,总体查阅率85%。

  在权益保护体系建设方面,重点开展“不满意请找我”专席服务。在全省办税服务厅设置“不满意请找我”专席,推行“有诉求码上说”服务,实现税费服务诉求“一口”收办、快速响应、闭环管理,2022年,累计处理纳税人缴费疑难个性需求5175个,收集意见建议5606条,全部及时答复和解决。

  2023年,河北省税务局专门制定了《深化“精细服务”改革 推进税费服务提档实施方案》,从深化提升,夯实“精细服务”基础新支撑;集成整合,打造“精细服务”架构新体系;创新突破,攻坚“精细服务”改革新亮点等方面继续深化“精细服务”改革,进一步巩固改革成效,创新改革事项,精简办税缴费流程,完善诉求反馈响应机制,持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和获得感。

关键词:服务,改革,税费,纳税人,创新责任编辑:烟成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