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滦南:创新土地供给方式 保障园区发展用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新光 杨永存 
2023-03-27 15:36:06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吴新光 通讯员 杨永存)近年来,河北省滦南县科学编制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创新土地供给方式,落实项目“拿地即开工”,大力推进开发区高质量发展。

  滦南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坚持“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聚焦项目干”,优先保障园区基础设施及纳入省市重点项目用地。此外,进一步盘活空闲、低效利用等存量建设用地,提高土地利用效率。位于滦南经济开发区城西园区的蒙牛乳业(滦南)有限责任公司,原先打算征地110亩扩建生产线,后对现有厂房从一层改为二层、三层进行立体利用,节约土地130亩。

  该局积极落实项目“拿地即开工”,为唐山鑫普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等项目办理“拿地即开工”3宗,审批手续缩短到30个工作日。在现有供地方式的基础上,他们采取灵活的土地供应方式,企业申请产业项目用地,可根据产业生命周期采取长期租赁、先租后让、弹性年期方式供应土地,对申请补办出让手续的经依法批准,采取协议方式出让。

  该局紧盯项目建设审批,为园区发展提供精准服务。优化工程建设项目规划用地审批,围绕“特事特办”做好服务。结合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持续推进“拿地即开工”“承诺即开工”审批模式,加快项目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建设工程规划许可等手续办理,筑牢项目落地“硬支撑”。

  在保障基本农田规模不减少、生态功能不降低的前提下,在夯实粮食安全的基础上,截至目前,滦南县新增永久基本农田5万亩,新增城镇建设用地11880亩,为滦南留足了发展空间。将宋道口钢锹产业园、嘴东现代轻工新能源示范产业园及化工集中区纳入滦南经济开发区托管,并获得唐山市政府批复。其中宋道口钢锹产业园扩区增加3167.85亩。

关键词:发展用地,土地供给,园区用地责任编辑:吴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