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如何落子|筑牢质量根基 更多产品“破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烟成群 
2023-03-28 14:07:41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邓光韬 烟成群

  “对本企业质量工作认真履职、严格把关,为保障质量安全、提升企业质量水平努力工作,为实现质量强企、建设质量强国贡献力量!”3月16日,在邯郸市市场监管局,20余家重点工业企业首席质量官向《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宣誓,他们胸前统一佩戴着象征荣誉和责任的“首席质量官徽章”。

  据悉,邯郸市的目标是让首席质量官成为企业质量提升的“标配”,力争今年9月底实现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设立首席质量官全覆盖,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赋能加速。

  首席质量官是企业的“第一质量人”,是企业高质量、高品质发展的“吹哨人”。 河北省提出,到2023年底,将推动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部设立首席质量官。

邯郸市举行企业首席质量官誓师大会。赵春辉 摄

  作为河北电力装备有限公司首席质量官、副总经理,毛敬伟对质量提升深有感触。“我们通过建立质量管理制度、完善管理流程、提升管理效能等有效推进质量管理建设,产品通过了多项国内、国际认证。最近又有一批出口到乌兹别克斯坦、巴林、尼日利亚等‘一带一路’国家,很快将启运。其中新研发的一种大电流低压开关柜额定电流达到6000安培,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3月24日,毛敬伟告诉记者。

  在邢台旭阳煤化工有限公司车间内,公司首席质量官李现芳与技术人员认真交流,分析焦化苯生产过程中指标不稳定的问题根源,并提出解决方法。自从实施首席质量官制度后,该公司专业化水平得到质的提升,产品合格率提高了1.9个百分点,企业效益也随之增加。

河北电力装备有限公司全面抓好质量标准化建设。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线、竞争力,对于全省来说,则是经济由大到强的关键之举。在中共河北省委十届三次全会上,制造大省河北将建设“质量强省”确定为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之一,明确提出到2035年,高端产品走向世界,高标准、高质量成为河北制造靓丽名片的目标。

  在“灯塔工厂”——年产350万只轮毂的中信戴卡股份有限公司铝车轮六号工厂,“X光无损探伤人工智能识别技术”保证了产品质量的稳定性。 在X光中控室的屏幕前,管理人员介绍,该公司将人工智能识别技术应用到工业检测中,能有效规避人工评判X光片可能出现的漏检或者误判,检测效率提高了40%。它还能将轮毂缺陷信息及时反馈给生产机台,帮助其自动调整相关参数。

3月22日,工人在泊头市一家铸造企业检查产品精度。新华社供图

  质量提升需要先进的标准体系做支撑。河北省县域特色产业集群主持和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达到了1265项,这也推动县域特色产业近年来保持两位数增长,2022年营业收入3.55万亿元,并形成许多行业隐形冠军,安平丝网开发的0.036毫米不锈钢丝工艺,突破国内微丝最细纪录。

  为继续推动产业提档升级,邢台市为20个省级重点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和25条制造业重点产业链及其它优势企业培养了198名首席质量官。承德市围绕13个县域特色产业集群,推进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推动普通高等学校、职业院校加强质量相关学科专业和课程建设。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河北正通过深化质量强省建设,推动整体发展质量提升,解决河北产业,特别是传统产业发展层次,以及地域之间、行业之间、企业之间,发展质量参差不齐的问题。

  记者从河北省市场监管局获悉,该局今年将大力推进《质量强省建设纲要》《关于全面提升产品质量的若干措施》等政策落实,创建质量品牌提升示范区,探索推动在河北设立国际认证服务平台,鼓励企事业单位主导或参与国际、国家、行业标准200项以上,引导产业重点培育企业导入卓越绩效等先进质量管理模式。

关键词:质量,河北省,场景,现代化,中国式责任编辑:烟成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