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丨省农业农村厅:“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加快农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贾宏博 
2023-04-28 22:13:04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贾宏博 通讯员 李丹)日前,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会,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聚焦打造中国式现代化河北“三农”场景,推动建设农业强省、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力争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上迈出新步伐、实现新突破。

省农业农村厅主题教育动员会现场。河北省农业农村厅 供图

  “我们要锚定主题教育目标任务抓落实,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统筹抓好和美乡村和农业强省建设各项工作。”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刘宝岐表示,省农业农村厅对标落实重点措施,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等贯通起来、一体推进,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省农业农村厅紧紧围绕建设农业强省这一目标,确定了全力以赴再夺粮食丰收、加快建设“菜篮子”产品规模生产基地、千方百计上项目抓投资强产业、多措并举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扎实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发展壮大脱贫地区产业、防范化解“三农”领域重大风险等16项重点工作,力争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上迈出新步伐、实现新突破,以实干实绩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创新方式方法,不断强化理论武装,采用“邀请名师走进来”的方式,以视频会议形式将高校专家、基层先进典型的讲座延伸到市县,引导全省农业农村系统党员干部在“知信行”上下功夫。目前,已举办“加快农业强国进程”等主题讲座5期,全年计划举办20期以上。

  聚焦打造中国式现代化河北“三农”场景,省农业农村厅确定了厅领导牵头的15项重点调研课题,围绕夯实粮食安全根基、“菜篮子”产品稳产保供、农业科技装备支撑、农业高质量发展、和美乡村建设、农村改革、乡村振兴统筹推进机制、农业风险防范、机关建设等9个方面,安排了65项机关处室、直属事业单位调研课题,突出重点工作推进路径、机制创新、经营模式开展调研活动。

  推动主题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健全完善领导班子“第一议题”制度、全厅理论学习机制、末端落实机制和量化考核机制,把主题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及时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对整改整治发现的问题短板,迅速健全制度、补上漏洞,力争形成一批有利于“三农”高质量发展、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的制度成果和长效机制。

关键词:农业农村厅,主题教育,调研,农业科技责任编辑:贾宏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