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百姓看联播 | 中国唯一!河钢入选世界钢铁协会“可持续发展优胜者企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硕 郭卉 孟阳 
2023-04-26 07:44:14
分享:

  钢是什么颜色?工业上把它们归为“黑色金属”,但河钢的钢却是“绿色”的。河北新闻联播报道,河钢入选世界钢铁协会“可持续发展优胜者企业”,是2018年以来唯一获此殊荣的中国企业。

  绿色低碳,成了河钢新名片!要知道这个奖可是钢铁工业在可持续发展领域的最高荣誉,2023年度获选的钢铁企业全球也就10家。河钢靠什么斩获殊荣?它不仅率先在行业发布绿色低碳发展行动计划,实施500多项重点节能减排项目,更有颠覆性的新工艺——“氢冶金”。

  从“炭”到“氢”,冶金犹如一次“新生”。传统冶金烧的是焦炭煤粉等化石能源,炼一吨钢能产生将近两吨二氧化碳,可要是换成烧氢气,碳排放直接锐减七成!氢气好用,可不太好制。咱国家天然气储量低、价格高,没法沿用国际上天然气制备的惯例,怎么办?河钢探索出新工艺——“焦炉煤气零重整竖炉直接还原”技术,就用炼焦的副产品焦炉煤气作为氢气来源,制氢成本更低,产生的气体含氢比反而更高,一举实现冶金“氢”装上阵!去年年底,河钢集团张宣科技氢冶金示范工程一期全线贯通,对比传统冶金,每年减排80万吨二氧化碳和八成以上烟粉尘。与此同时,河钢还在探索工艺降碳极限,力争打造行业首套“零碳”示范产线。

  “氢”装上阵,搏击未来,河北钢铁,奥力给!

  主播:郭卉

  文案:王硕

  后期:孟阳

  海报:韩岳瑾

关键词:河钢,可持续发展,绿钢责任编辑:孙向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