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百姓看联播|GDP同比增长5.1%!河北首季经济企稳回升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康宁 赵博轩 王守一 赵晓慧 段维佳 
2023-04-27 07:46:53
分享:

  昨天的河北新闻联播对一季度河北生产总值破万亿,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进行了解读。这个春天,咱河北经济真是不一般。

  4.5%,是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速,而河北是用生产总值10041.4亿元,同比增长5.1%,高于全国0.6个百分点,交出了一季度开局的成绩单。这个成绩比去年全年前移了3位,在全国排到了第9位!

  河北经济一季度企稳回升、稳中向好,交出了一份“开门红”的答卷。“拼经济”,河北都作出了哪些努力?

  拉动经济发展少不了投资这驾马车。开年之后,全省各地就吹响了项目建设“集结号”,一季度,河北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5%,高于全国3.4个百分点。其中增强后劲的基础设施投资增长33.3%,代表经济转型方向的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7.3%;大项目拉动作用也很明显,亿元以上项目投资同比增长14.1%。

  一个个项目加快建设,一条条产线高速运转。一季度全国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4.4%,河北一季度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9.34%。电力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晴雨表”,上扬的用电曲线,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我省经济运行企稳回升。作为工业大省,一季度河北工业生产平稳增长,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5%,高于全国3.5个百分点;新产业较快增长,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7.2%。

  市场回暖,那些我们熟悉的景象也翩然回归。今年一季度河北消费市场加快复苏,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7%,高于全国2.9个百分点。服务业持续恢复。不管是冬奥雪国的“滑雪经济”,还是华灯初上后的“夜经济”等等,河北的“烟火气”越燃越旺!

  买买买的背后,是民生领域的几个稳。一季度,市场价格保持平稳,全省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2%;居民收入持续增加,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257元,同比增长5.0%,咱老百姓的腰包更鼓了。

  一季度是全年经济的风向标,开好头、起好步,才能掌握全年工作的主动权。所以咱河北还积极优化营商“软环境”,拼出经济“硬实力”。一季度末,全省企业法人162.7万家,比上年同期增加22.8万家,增长16.3%。

  满怀信心,奋跃而上。奋战二季度,实现“双过半”,期待下一篇亮丽答卷。

  主播:康 宁

  文案:康 宁 赵晓慧

  拍摄:赵博轩 王守一

  后期:赵博轩 王守一

  海报:段维佳

关键词:经济,一季度,河北,工业,百姓责任编辑:康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