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全面推行不动产登记“一件事一次办”,首月办理2700多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新光 解劲华 
2023-05-06 14:22: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吴新光 通讯员 解劲华)记者从河北省自然资源厅获悉,自4月份起,河北全面推行不动产转移登记与水电气、涉企不动产登记“一件事一次办”,实行“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窗受理、一网办理”。开办首月,全省办理“一件事一次办”业务2774件。

市民在石家庄不动产登记大厅办理“不动产+水电气”过户业务。解劲华 摄

  4月23日,石家庄市民柳长发来到石家庄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不动产登记大厅,为自己刚购置的二手房屋办理过户登记。现场提交身份证、购房合同等材料,并提供电卡号、水卡号、燃气卡号,短短十几分钟,柳长发就完成了“不动产+水电气”过户业务。柳长发领到新的不动产权证书的同时,水电气也全部过户到自己名下。

  石家庄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信息科科长岳宝良介绍说,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打通了各部门业务系统,实现信息实时共享,不动产登记窗口工作人员将6项业务所有申请材料一次扫描录入全省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平台,实现了登记、交易、税务业务并行办理,登记结果实时推送水电气等部门,各部门实时完成过户业务,群众办理二手房过户再也不用一个部门一个部门跑办了。

  近年来,河北省自然资源厅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多个部门相关联的“单件事”整合为企业群众视角的“一件事”,推行集成化办理,减少了企业群众办事环节、申请材料、办理时间和跑动次数。

  河北省自然资源厅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局长李金鹿表示,下一步,将持续扩展“不动产+”服务领域,优化登记流程,推进信息共享,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提高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关键词:不动产登记,信息共享,优化流程责任编辑:吴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