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百姓看联播 | 住民宿,叔凡律师提醒您记下这些法律“知识点”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叔凡 
2023-05-09 07:56:12
分享:

  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旅游无疑是咱们老百姓最关心的热门话题之一。比起去那些热门景点扎堆又打卡,一些更加贴近自然,为咱游客量身定制的乡村旅游就更加具有吸引力了。

  这不,前两天咱们河北新闻联播就报道了一个新兴的职业,那就叫乡村民宿管家,看得我也是蠢蠢欲动,恨不得现在就下单预约一家民宿去感受一下纯正的田园生活。不过呢,去之前我的这个职业病又有点犯,咱得先考虑一下,作为一名消费者去住乡村民宿可能会遇到哪些法律方面的问题。

  第一,咱们外出旅游最重要的当然是安全问题。所以啊,预约民宿咱们一定不能只关注价格高与低。它是不是具有营业资质,是不是符合建筑规范,消防安全、电力安全、水利安全这些方面是不是达标,咱们一定得问清楚,不能含糊啊。

  第二,按说旅游预约民宿最让人头疼的,大概就是店家临时单方面违约、随意涨价。特别是遇到旅游旺季,部分民宿经营者甚至强迫咱们消费者额外消费才能住。还不惜假借装修啊、破产啊这些借口来毁约,强迫咱们取消原订单,然后再用高价重新卖。您这如意算盘打得叮当响,但我要提醒您这种做法违法。消费者下了订单,那就是跟经营者签订了一份消费合同。经营者和消费者应当按照合同的约定履行权利和义务。因此啊,民宿经营者你不可以擅自变更价格。如果你虚构解约理由、虚构价格,以此来谋求差价获取不当利益,那就构成了对我们的消费欺诈。按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民宿经营者还应当另行赔偿消费者3倍的损失。

  第三,如果在旅游过程中遇到其他一些消费纠纷,那咱们一定首先收集固定好证据,然后第一时间向相关部门,比如市场监管部门、文化旅游部门以及消费者协会进行投诉和举报。

  总之啊,在出发之前咱们还是尽量要多了解一些、多考虑一些,才能做到有备无患。

关键词:百姓看联播,法律,李叔凡责任编辑:吴玉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