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百姓看联播 | 打造大国重器,我们勇攀高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闫思宇 李皓 
2023-05-14 07:21:50
分享:

  “总书记一行前往我们整个研究院进行考察调研,直到现在我的心情还是极为激动。”在中国电科产业基础研究院,科技工作者们谈及与习近平总书记面对面交流的场景,历历在目、铭刻于心。

  5月12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石家庄市考察中国电科产业基础研究院,了解企业研发生产等情况,勉励科技工作者再接再厉、勇攀科技高峰,不断攻克前沿技术,打造更多科技自立自强的大国重器。

  习近平总书记到芯片生产车间考察时,中国电科基础研究院芯片技术研究所党总支书记李亮就守在车间风淋室的门口。“总书记来我们厂房,就是由我为总书记开净化厂房的风淋门。总书记在我开门一瞬间,向我微笑着点了点头,虽然戴着口罩,还是能感觉到他的笑容。”

  考察完芯片生产流程,习近平总书记走出生产车间,与在研究所外等候的科技工作者进行了亲切交流。

  中电国基北方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常巍带着记者从展厅的台阶走下,细致地还原了当时的场景。他说,当时等待聆听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人,从研究所门前一直排到了路上,自己可能是距离总书记最近的人,“总书记重要讲话中的一句话,我印象非常深刻:让我们整个研究院沿着勇攀科技高峰继续向前努力。”

  自1956年从事半导体研究以来,中国电科产业基础研究院先后创造了60多项国内第一,研发的产品有力支撑了载人航天、月球火星探测、北斗组网等各类装备和以5G基站、新能源汽车、光通讯等为代表的数字经济产业发展。

  “我们一定牢记总书记嘱托,聚焦科技自立自强,聚焦‘四个面向’,扩大创新队伍,做好科技成果转化,为我们国家现代化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中电国基北方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常巍说。

  文案:万前进 闫思宇

  配音:闫思宇

  摄像:李皓 武新杰

  后期:李皓

  海报:刘冰

关键词:百姓看联播,科技,技术,芯片,半导体责任编辑:闫思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