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挖掘中医药文化资源 擦亮燕赵中医药品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靳晓丹 程雨恬 陈思思 
2023-05-20 00:00:06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靳晓丹 程雨恬 陈思思

  中医药文化源远流长,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在坚定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5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石家庄市国际生物医药园规划展馆考察时指出,“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研发生产更多适合中国人生命基因传承和身体素质特点的‘中国药’,特别是要加强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河北省作为中医药的重要发祥地、发展地和中医药资源大省,始终把“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作为推动各项工作的基本方针。

  ——实施“育苗、助苗、强苗”计划,建设51所省级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特色学校,培训“杏林使者”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特色教师80余人。

  ——印发《2023年中医药健康文化传播“贴心”工程行动方案》,通过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贴近基层、贴近群众的中医药健康文化传播“贴心”行动,促进群众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水平不断提升。

  ——提升中医医疗机构文化内涵,建设中医药文化示范医院31家;丰富中医药文化展示窗口,建设国家和省级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5—10家;深化中医药与旅游产业融合,建设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1个、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24家、中医药健康养老基地18家。

  一项项举措,传承了中医药文化,推动了中医药健康产业发展,扩大了河北中医药文化海内外影响力。

1639121380216061277_看图王

  在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中,学生们化身小小“神农”,近距离接触中药。资料图

  推动中医药文化贯穿国⺠教育

  “这堂中医课程,让我了解到传统中医文化,回家后,我也会和爸爸妈妈一起练习八段锦,增强健康保健意识。”保定市满城区第三实验小学的刘旭光同学说。品尝枸杞、金银花等身边常见中药材,操场上打起中医保健操“八段锦”,驻足观看学校走廊上的华佗、扁鹊等名中医……在保定市满城区第三实验小学,随处可以感受到中医药文化的魅力。

  这是中医药文化进校园中的一个缩影,中医药课程走进了课堂,中草药种进了校园,中医药文化播撒进了学生心田。

  近年来,河北省中医药管理局、河北省教育厅不断创新中医药文化,开展实施了“育苗”“助苗”“强苗”计划:

  “育苗”计划对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的教学内容、课程设置和如何组织相关校园活动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比如,将中医药知识与现有语文、历史、体育、科学等课程有效融合,实施“中医课堂”和“课堂中医”模式;“助苗”计划提出要延伸拓展校外活动,建立结对帮带机制、拓展校外研学基地、开发特色适宜文化产品,每个中医药机构对接帮助1所或多所中小学校,为中小学校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给予专业指导和帮助;“强苗”计划重点在于培养特色师资队伍,组建“杏林使者”中医药文化传播特色师资队伍,并且组织特色学校校长论坛,拓展进校园活动范围。

1639121373212092456_看图王

  学生们驻足观看中医传统文化展板。资料图

  河北省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刘彦红表示,通过创新开展校内外活动,利用科普讲座、养生操练习、中医经典诵读、学生社团等文化活动以及中药炮制、香囊制作等体验活动,让学生们真切感受到中医药文化博大精深和独特魅力的同时,也助力了中医药文化的传承和发展。

  开展特色中医药文化活动

  “真是没想到,日常的食物还有这么多治病的作用,以后要多了解食疗的方法,回家后也要尝试制作。”在河北省中医院举办的药食同源饮食文化节活动上,张大妈兴奋地对记者说。

  药食同源由全国名中医刘启泉教授领衔、河北省中医院30余个临床科室专家积极参与,组建了中医药研发团队。目前,已研发中药茶饮、酵素原液、滋养膏方、养生粥、冲调粉剂、发酵面条、五行糕点、枫糖饼等90余种药食同源食品,适宜滋补养生、三高、术后住院康复、青少年儿童等各类人群。此外,还增加了阿胶膏、中药棒棒糖、蜜丸、水丸等膏方丸剂,使“良药”不再“苦口”。

药食同源

  河北省首届药食同源健康成果展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靳晓丹 摄

  据了解,河北省中医院药食同源饮食文化节已举办了四届,将传统饮食和中医食疗相结合,把传承千年的中医药食同源饮食文化融入到日常生活中,把预防疾病和养生结合起来,让大家认识到美食和养生是可以相辅相成的。像这样的中医药文化品牌,近年来,河北省中医院已成功打造了十几个,使中医药文化逐步走近百姓身边,惠及群众生活。“未来还将陆续开展妇女、儿童、中青年等各阶层群众参与的‘中医体验日’活动,更好地发挥中医药优势、推广中医药文化,满足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服务需求,做各界群众医疗保健、健康服务的好帮手、好朋友。”河北省中医院党委书记孙士江表示。

  助力燕赵医学文化创新发展

  “一部中医史,半部燕赵人”。燕赵医学文化源远流长,学术流派精彩纷呈,对中医药文化的传承发展有着重要推动作用。

微信截图_20230517125550

  燕赵医学研究院。河北中医学院供图

  为更好开展燕赵医学流派和著名医家学术思想研究,促进燕赵医学文化继承创新,推动燕赵医学研究成果转化,河北中医学院作为河北省唯一一所独立设置的中医药本科院校,专门成立了燕赵医学研究院,下设8个分院。2021年被确立为省社科工作办的重点联系智库,为河北省中医药发展出谋划策。

  河北中医学院还积极推动燕赵医学文献研究与数字化平台建设,从燕赵医家学派代表著作收集与整理、燕赵医学古籍保护与利用数据库设计与构建及燕赵医学古籍文献标注与术语词典构建三个方面,开展对燕赵10名医家14部著作的文献挖掘整理及数据库构建研究。同时,作为“燕赵医学丛书编写办公室”挂靠单位,依托京津冀燕赵医学研究中心,先后组织京津冀国医大师、院士、全国名中医等学术大家资源,完成《医经学派研究》《河间学派研究》《易水学派研究》《中西汇通学派研究》4部大型专著在内的第一批丛书编写工作,第二批《燕赵名医学术思想研究》丛书亦在编写之中。

燕赵讲堂

  燕赵医学讲坛。河北中医学院供图

  河北中医学院以燕赵医学文化为总品牌,以治未病为主线进行品牌塑造,开启扁鹊文化、承德御医文化、真定脾胃文化、安国药都文化、燕赵太极养生文化、赵县雪梨文化六大文化品牌建设;创办了燕赵医学讲坛,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岐黄学者等开展燕赵医学学术交流,举办“经方课堂”等系列讲座30余次,初步形成了“一院一馆一讲坛”的燕赵医学弘扬体系。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这为新时代推动中医药振兴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河北中医学院牢记使命,把握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的重要契机,不负重托,守正创新,深入开展燕赵医学研究,不断提升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河北省中医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中医药学作为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根植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沃土。河北注重文化引领,凝聚推动中医药事业产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下一步,将重点实施基层中医药扬优补短强弱、中医药科研创新、京津冀中医药协同发展、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中西医协同发展、中医医养结合能力提升、中医药文化传播、省级中医药创新发展试点等行动,不断深化中医药改革,充分发挥中医药独特优势和作用,为人民群众健康作出新贡献。”河北省卫健委二级巡视员靳文龙表示。

关键词:中医药,文化,发展,河北省,创新责任编辑:陈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