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百姓看联播丨“崖壁建筑师”崖沙燕安家石家庄滹沱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孙盼 李青 郭红 若云 李丹 海慧 田梦 
2023-05-24 07:31:00
分享:

你见过在土崖上打洞做窝的燕子吗?咱滹沱河边就有!它们成群结队,洞穴密密麻麻。看,这就是崖沙燕,其名字和生活习性有关,因为它们生活在湖泊、江河的泥质沙滩或附近的土崖上,用嘴打洞筑巢,被称为“崖壁建筑师”。

河北新闻联播报道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宣传活动就在石家庄滹沱河边举办,随着滹沱河的生态修复和人们对鸟类的救助与呵护,崖沙燕们每年4至6月都会来这里筑巢产卵繁殖,天凉后再迁往南方。

为了保护崖沙燕,各方面做出了很多努力。比如,滹沱河修复工程在2021和2022年正是赶工期的时候,但每到四五月份都会停下来,为的是不打扰崖沙燕的繁衍生息。再比如,石家庄正定滨水路原本要从崖沙燕栖息地经过,施工方特意将路改道绕行,工程量多出了四五百米。

而为了让崖沙燕更宜居,施工方还对崖壁进行了垂立面改造,几乎90度的垂直崖壁,让崖沙燕更愿意在此筑巢安家。现如今,这片区域已经围成崖沙燕保护区,未来定会成为滹沱河一道亮丽风景线。

“我们从来没有算过以上这些会搭上多少人力、财力、物力,只是为了留住崖沙燕。”正定县水利局党组成员王岩龙说道。

除滹沱河外,石家庄元氏县槐河段、邢台市东户村等地也是崖沙燕的栖息地,而越来越多的崖沙燕正把咱河北当成自己的家。

文案:孙盼

海报:李青 李炜璇

后期:赵若云 李丹 杨海慧

配音:田梦

关键词:百姓看联播,滹沱河,崖沙燕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