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百姓看联播丨邯郸:废水变肥水 这村有高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3-05-25 07:47:00
分享:

  您听说过农村生活污水净化后,还能用来浇地的事儿吗?最近,河北新闻联播报道,在邯郸市峰峰矿区义井镇二社村,村民就用上了这样的水浇地。

  “以前生活污水靠蒸发,又臭又脏。现在经过处理之后,水变清了,臭味没了,还能直接浇地了,菜长得可旺了!”一提起污水处理,村民马丽红一百个满意,而这也是目前全村人一致的看法。那二社村到底用了啥法子,让污水变废为宝了呢?秘密就在于村里有一套生态污水处理系统。

  第一步收集。俗话说“水往低处流”,二社村东高西低,于是,他们就把污水处理终端放在了地势低的西边,这样不用油不用电,通过入户的地下管网,全村的污水就自己流过来了。这种无动力收集方式看似简单,但着实省了不少钱呢。

  第二步是净化。在污水处理终端,建有化粪池、沉淀池、生物处理池,三个池齐上阵,一化一沉淀一处理,生活污水不仅摆脱了黑臭,达到了农田灌溉旱作标准,而且还合理保留了水中的部分“肥料”。处理后的水通过沟渠再流进田间地头用于灌溉,这拨“回收处理再利用”的操作真是一举两得。

  邯郸市生态环境局峰峰矿区分局主管局长郭智就说了:“我们的农村生活污水经过处理后,达到了农田灌溉旱作标准,百姓浇地方便,种菜也舒心。”

  好经验好做法,自然传得快。现在,不止二社村,咱们河北今年一季度,就新增完成了646个村庄的生活污水治理呢。环境好了,老百姓甭提多舒心了!

  主播:刘瑾妍

  文案:秦菁 姚雅

  后期:熊庆 李雅蕾 

  摄像:夏广寒

  海报:贾明伟

关键词:废水,肥水,高招责任编辑:熊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