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大清河畔的水文尖兵
——汛前探访河北保定新盖房水文站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丽红 
2023-05-29 23:41: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 通讯员 赵丽红

  5月,万物并秀。

  此时,正是河北水文人最忙碌的日子——汛期准备时期。承担测报雨水情信息重任、点缀在江河湖泊岸边的一个个水文测站,工作更加忙碌。

  在保定水文中心新盖房水文站,默默坚守的水文人,将防汛测报任务刻在心里,早已运筹帷幄。

  新盖房水文站基本断面水尺。赵丽红 摄

  新盖房水文站是国家级基本水文站、中央报汛站,位于雄县朱各庄乡新盖房村北, 是海河流域大清河水系大清河北支干流控制站,也是大清河北支汇入白洋淀的最后一个水文站。

  雄安新区设立后,新盖房水文站负责新区(安新、容城、雄县三县)、高碑店部分区域的水文监测,包括水位、流量、降水、土壤墒情等项目。

  一年四季,新盖房水文站的5名职工按照分工,每日随时通过监控查看水位等情况,同时,还要到400米外的两个监测断面人工观测水温等要素,每日三次。“测”后,记录、发报,一刻也不能耽搁。

  每日随时通过监控查看水位等情况。赵丽红 摄

  “水位若有超过2厘米的变化,要立即施测流量。”新盖房水文站站长杨建军介绍说。

  新盖房水文站的类型为堰闸站,只要启闭闸门,就要随时施测流量。近年来,雄安新区以日新月异的建设速度拔节生长,水利工程建设也如火如荼,闸门启闭频繁,流量监测工作之大可想而知。然而,面对繁重的监测任务,新盖房水文站的职工们从未懈怠,他们深知,一份及时、准确的水文数据承载着怎样的使命。

  “如果遇到下雨、水位暴涨等情况,观测项目和频次都要随雨水情进行调整,几日几夜不休息也是常事。”杨建军说,2021年汛期,新盖房水站迎来自1996年以来的最大洪水,他们24小时不间断测流、分析数据,每小时上报一次河道水情等水文信息。“这一报,就坚持了20天。然后是3小时一报,又报了20天……”

  当时,杨建军的爱人正好来站上,就主动帮职工们做饭。“其实,除我之外,其他职工都是本地人,离家也不远,但谁都没给我提过要回家看一眼,大家都知道当时是关键时刻,要齐心协力!”杨建军激动地说,水文人就是这样,一人干水文,一家都是水文人,奉献精神是刻在水文人骨子里的。

  奉献精神刻在水文人骨子里。赵丽红 摄

  目前,河北省即将进入汛期。汛前准备是做好防汛测报工作的关键阶段。新盖房水文站及早行动,开展了大断面测量、水准点校测、维修调试各类设备等工作,对管辖的自动测报站、墒情站、测区水量调查站等进行了全面检查和整改。同时,还进行了两场贴近实战的超标洪水综合演练,为汛期水文测报打下坚实基础。

  “通过演习,大家熟练掌握了各项应急监测技术,全面提升了水文测报的实战能力。”杨建军介绍说,“新仪器设备的应用,大大提高了水文工作的测验精度与效率。比如,使用ADCP测流,3个人20分钟就能完成。”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新盖房水文站的职工们一次次与惊涛骇浪共舞,坚守着这片水域,见证着时代变迁。他们除了完成水文监测工作,还穿梭于105处各类监测站点,用科学翔实、及时准确的水文数据,为雄安新区高标准建设、防洪抗旱、水资源管理利用、生态环境保护,以及“华北明珠”白洋淀重现光彩,提供着坚实的水文技术支撑。

关键词:汛前,新盖房,水文站责任编辑:郭庆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