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百姓看联播丨水体好不好,调颗“星星”扫一扫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嘉琪 白亚军 高峰 师语彤  
2024-03-27 07:32:42
分享:

  你信不信?为了治理黑臭水体,河北把天上的卫星都用上了。河北新闻联播报道,全省水生态环境实现根本性改善,这背后离不开对农村黑臭水体的治理,光是2023年就整治了777个。

  啥是黑臭水体?水如其名,又黑又臭,谁家周围要是有这么一池子水,不光得闹心,搞不好还得闹病。邯郸市丛台区东三家村就有个校西坑塘,村民出行都得打这儿过,以前路过要是不憋口气,真能臭到浑身不得劲。村民们是盼着这里变模样。这不,问题解决了。去年,生态部门用卫星遥感影像识别农村黑臭水体点位,很快就发现这里不对劲,马上安排人员到村里核实,之后又进行了彻彻底底治理。现在,坑塘不臭了,水也变清了,村里的环境那是大变样。

  为了治理这些黑臭水体,咱们河北省还制定了一个“小目标”:到2025年全省黑臭水体实现存量清零、动态随清。你想想,咱们河北18.88万平方公里的地儿,要是靠人工老办法,整个查一遍哪有黑臭水体,最少也得七八十个人忙活一年。现在好了,用上了卫星遥感,天上拍、地面找,随查随清,任何黑臭水体都躲不掉。

  其实,黑臭水体治理,最根本还要靠咱自个儿,不往河湖、坑塘倒垃圾,不乱排污水才是硬道理。

  文案:张嘉琪

  后期:白亚军

  配音:高 峰

  海报:师语彤

关键词:责任编辑:白亚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