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向河北供水突破200亿立方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航 任树春 
2024-03-28 09:37: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高航 通讯员 任树春)3月25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累计向河北省供水突破200亿立方米,其中,向城乡生活和工业供水130多亿立方米,向沿线河湖实施生态补水近70亿立方米。

  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2014年12月通水以来,河北境内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与河北省石津、保沧、廊涿、邢清四条大型输水干渠,构筑起“一纵四横”的供水网络体系,向河北省中南部的邯郸、邢台、石家庄、保定、廊坊、衡水、沧州等7个设区市和定州、辛集市以及雄安新区共90多个县(市、区),持续输送稳定且优质的引江水,全省受益总人口超5100万。

  通过连续多年实施引江水、本地水等多水源联合生态补水,使河北省滹沱河、大清河、滏阳河等一批河流实现全线贯通,百泉、黑龙潭等泉眼断流多年后相继复涌,白洋淀进入全国良好湖泊行列,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生态效益日益显著。

  今年一季度,河北省利用南水北调中线水和本地水库水,已向滹沱河、滏阳河、唐河等约30条河道实施了生态补水,形成有水河道长度1800多公里,有效助力了河湖生态环境复苏和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

关键词:河北,南水北调,引水责任编辑:高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