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2023年河北开展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作业1272万亩次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乔娅 姚伟强 赵恒刚 
2024-04-12 18:04:06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乔娅 通讯员 姚伟强 赵恒刚)4月12日,2024年京津冀协同发展林草有害生物联防联治暨京西片区第一次联席会议在河北省张家口市赤城县举行。会上,京津冀三地介绍了林草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进度和成果,分析了有害生物发生危害趋势,安排了2024年有害生物联防联治工作重点,相关领域专家讲授了有害生物监测防治新技术和林草农药安全合理使用方法等内容。

  2024年京津冀林草有害生物联防联治暨京西片区第一次联席会议现场。河北省林草局 供图

  近年来,京津冀三省市把加强林草有害生物联防联治,作为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具体举措。从“十三五”开始,京津冀三省市联合制定了协同联动工作方案,将相邻区域划分为京东、京南、京西、京北津南、津北6个片区,建立起环环相扣、层次有序的联席会议制度,逐级签订联防联治协议,积极开展常态化交流合作,加大毗邻地区有害生物联防联治力度。2021年,京津冀三省市林草主管部门联合制定印发了《京津冀协同发展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防控协同联动工作方案(2021—2025年)》,联防联治范围由“十三五”时期的51个县(市、区、单位)增加到68个,进一步拓展了协作深度和广度。在三省市9个县(区)试验推广应用检疫追溯系统,建立检疫互认制度,强化对检疫工作的事中事后监管。

  多年来,京津冀三省市无公害防治率始终保持在90%以上,成灾率远低于国家下达的控制指标,实现美国白蛾、红脂大小蠹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持续稳定控制。2023年,京津冀共开展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作业2045万亩次,其中河北省防治作业1272万亩次,飞防作业736万亩次,有效保护了森林资源和区域生态安全。

关键词:河北,有害生物,防治作业责任编辑:乔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