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百姓看联播 | “数字菜园”长啥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冯少玲 郭甜肖 
2024-04-15 07:33:00
分享:

  不需要阳光,也不用土,就能“噌噌”长出绿油油的蔬菜,这事就发生在“数字菜园”。

  啥是“数字菜园”?简单理解,这个菜园里采用无土栽培、节水浇灌等技术,配合温度、湿度、光照、通风等智能化自动控制系统,再结合大数据把最适合蔬菜生长的环境参数设置好,这样就打破了传统种植方式的季节性约束,能实现全年无间断生产。

  咱正定县塔元庄同福乡村振兴示范园就用上了这样的技术。在这里,一株株蔬菜长势喜人,远处还有一个方形盒子,那是物联网智能远程控制柜,没有人为干预的情况下,它能根据环境和蔬菜长势,自动补光、通风、换气。

  “数字菜园”有啥优势呢?就拿塔元庄这个示范园来说,传统大棚内一年最多收六七茬菜,而在这里能收十多茬,再加上可以利用立体空间,同等面积种植的水培蔬菜年产量能比陆地上种菜增加5倍以上。而且啊,“数字菜园”种植环境病虫害防治压力较低,种出的蔬菜和水果在品质、口感和安全性上也更有优势,还能实现一年四季“想吃啥有啥”。

  除了种菜,这个将近2000亩的示范园里还引进了鱼菜共生、气雾栽培、南果北种等新技术。这些技术究竟有多强?听说,与普通农田比,“数字菜园”每亩节水50立方米、节电15千瓦时,农业生产总体增效20%。

  河北新闻联播报道说,咱河北的设施蔬菜生产主打科技范儿,智能装备上场为蔬菜种植按下“快进键”。有了更多“5G+互联网”、物联网等新技术和新装备,像“数字菜园”一样的智慧农业发展空间更大了。

  配音:郭甜肖

  文字:芦 静

  后期:冯少玲

  海报:冯少玲

  拍摄:正定县融媒体中心

关键词:数字菜园,正定县,乡村振兴,互联网,蔬菜责任编辑:冯少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