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百姓看联播 | 河北连续四年蝉联“健康中国行动优秀省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皓天 
2024-04-17 08:00:21
分享:

今年春天,住在石家庄裕华区的陈阿姨心里踏实了不少!

往年换季的时候,陈阿姨的血压就开始波动,怎么调整降压药成了难事儿。今年多亏了家门口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陈阿姨有了自己的家庭医生,在微信上问问,就清楚了。

陈阿姨所在的裕强社区服务中心,专门设立了家庭医生签约医防融合服务区,对2型糖尿病、高血压、高脂血症患者制定了医防融合精细化管理流程。

啥叫医防融合?“医”就是对现有的患病人群进行治疗;“防”就是把疾病预防的关口前移,社区定期给老年人、“三高”患者、儿童做免费体检,一人一策,精细化指导大家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比如,根据慢性病患者的病情严重程度分为低危、中危、高危、很高危四个层级,家庭医生一对一服务,还建了微信群,24小时接受居民的微信、电话问诊。

不光如此,每个季度家庭医生会上门随访,及时更新居民的健康档案,而且大医院的专家们也会定期义诊。

河北新闻联播报道,河北连续四年蝉联“健康中国行动优秀省份”。目前,健康河北建设55.26%的行动指标提前达到国家2030年目标要求——创建19个国家级、118个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覆盖率82.04%;城乡妇女“两癌”筛查覆盖所有县(市、区),癌症早诊早治筛查158.9万余人;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等主要健康指标优于全国平均水平。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加大医疗资源统筹、推动优质资源下沉,增加基层医疗服务供给,让基层医疗服务更加可视可感可行,进一步筑牢基层医疗服务网底。”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健康处处长、一级调研员杨忠来表示。

文案:靳晓丹

拍摄:郑皓天 靳晓丹

配音:靳晓丹

后期:郑皓天

海报:宋燕燕

关键词:家庭医生,河北省,医疗资源,基层医疗,服务责任编辑:郑皓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