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2024年塞罕坝机械林场将完成造林0.77万亩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乔娅 姚伟强 王虹敏 
2024-04-17 17:38:59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乔娅 通讯员 姚伟强 王虹敏)记者从4月16日召开的推进塞罕坝机械林场“二次创业”第一次联席会上获悉,2024年是三年行动开局之年,河北省将围绕七大行动,以实施基础设施提升、森林可持续经营试点等重点项目为抓手,细化任务目标,落实工作举措,全年重点抓好22项工作。

  塞罕坝精神培根铸魂行动方面。一是依托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建设项目,围绕硬件配置升级+系统集成+应用程序开发+光影特效等技术,进一步提升塞罕坝展览馆科技含量,提高展陈效果。二是开展塞罕坝精神研究,加强与省委党校沟通交流,确定新时代塞罕坝精神优质课程的主要方向并收集整理相关内容;配合北大光华学院举办好第三届“沃土计划”思想政治实践课程论坛。三是创作优秀文化作品,联合中国林业出版社,出版《塞罕坝机械林场野生动植物图鉴Ⅱ》。

  森林资源提质培优行动方面。一是科学开展造林绿化,完成造林0.77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82.5%。二是依托森林可持续经营试点项目,持续推进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和抚育盲区清零行动,完成森林抚育8万亩。三是大力推进营造近自然异龄混交林,根据立地条件确定混交树种与混交方式,通过营林、造林建设混交林面积2万亩。四是实施林木良种苗木培育项目,培育良种苗木500万株;探索开展森林沃土计划,采取森林抚育剩余物粉碎还林方式,完成土壤改良2000亩。

  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方面。一是全面落实林长制,积极推广“林长+”机制,加大偷牧放牧查处力度,保证森林资源安全。二是实施自然保护区补助资金项目,完成第三次自然保护区科学考察,升级管护点1个、检查站1处,新建生态监测点6处,提高自然保护地保护能力和水平。积极推进燕山——塞罕坝国家公园创建工作。三是加强野生动物栖息地保护修复,完成张承坝上地区生态综合治理项目建设任务4.45万亩。

  数字赋能“两山”转化行动方面。一是深化全国森林碳汇试点林场建设,精准做好全场森林资源普查,启动开发CCER新方法学下的碳汇项目。二是开展政策调研,借鉴先进地区成功经验,着手起草《塞罕坝机械林场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管理办法》,创新体制机制,努力推进生态产品价值转化。

  关键技术科技攻关行动方面。一是联合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做好“塞罕坝樟子松人工林地力维持和生产力提升关键技术”等3项主研课题及协作课题攻关。二是有序实施天然次生林结构化经营技术等3项技术推广项目,完成3项地方标准的报批、评审、验收等工作,不断发挥林业科技支撑作用。三是接续声波防治雨凇灾害试验、林木资源精细化管理,完成5万株林木精细调查与碳汇监测。

  智慧防灾减灾行动方面。一是全面贯彻《塞罕坝森林草原防火条例》,综合运用“天、空、地”一体化手段,升级森林防火信息化指挥平台,推动智慧防火监测预警系统建设,强化火源管控和火险隐患排查,确保防火安全。二是强化扑火队伍建设,招录工勤岗位37人,充实林场专业扑火队伍;做好驻防队伍服务保障工作,协同开展日常训练、实战演练,提升防灭火技战术水平。三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建设实施增发国债项目59公里防火道路,新建火险等级监测站4个、靠前消防站18个、森林消防水源地30处,提升防灭火基础保障能力。四是加强林业病虫害防治,完成防治14.5万亩,成灾率控制在3‰以下。

  基础设施提档升级行动方面。一是加强民生项目建设,完成新建或改造营林区、检查站等管护房舍6座,完成坝上经济适用房项目、垃圾处理站和污水处理厂后续建设任务,持续改善职工生产生活环境。二是引进枝柴粉碎装备,减少林内可燃物载量,降低火灾、病虫害发生风险。三是加快编制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建设项目可研、初设,争取列入2024年中央预算,并按批复时间节点稳步推进实施。

关键词:塞罕坝,造林,二次创业责任编辑:乔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