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曹妃甸与首都产业对接上道 协同发展先行一步

来源:长城网 作者: 张光明 贺宏伟 2015-04-27 16:38:4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曹妃甸通用散杂货码头。唐山市曹妃甸区委宣传部/供图

  长城网唐山4月27日电(记者 张光明 贺宏伟)4月中旬,沐浴着春天的海风,再到曹妃甸,少了初识的陌生,倒像来探望一位老友。时隔一个月,城还是这座城,海还是这片海,只是细微之处多了更多了解。在这个绿意渐浓的春天,京津冀协同发展热度与日俱增,建设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的步子已然迈开,成为推动协同发展的引爆点。

  北京,曹妃甸,220公里之遥,从未像今天这么近。一次机缘巧合的大迁移,让河北曹妃甸一夜之间吸引了世界的目光。时间回到2005年,北京筹办奥运会之际,中央决策,首钢搬迁调整,落户曹妃甸。从北京市石景山外迁至220公里之外的渤海湾畔,这场“从山到海的搬迁”,让北京和曹妃甸从此血脉相连。

  百年梦想,十年巨变。从渤海边荒无人烟的小岛,到全国最大的进口铁矿石接卸港,再向综合贸易大港转型跨越,曹妃甸,这个昔日不足4平方公里的小沙岛如今已有更多的“首钢”迈进,北京的产业、北京的科技和越来越多的北京人,在曹妃甸这片沃土汇聚,为协同发展发挥着愈加典型的示范作用。伴随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曹妃甸正在改写河北乃至环渤海地区的经济版图。

  2014年2月26日,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2014年7月31日,北京市政府与河北省政府签署了《共同打造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协议》,内容包括北京与河北在曹妃甸共同建设现代产业发展试验区、中关村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大型石化产业基地、资源能源储备供应基地、宜业宜居的现代化新城、推进港口建设和功能完善、交通一体化建设等7个方面。

  目前,按照“5.5+3.5+N”模式,北京(曹妃甸)现代产业发展试验区先行启动区开始进行控制性详规的编制工作。唐山市曹妃甸区副区长张贵宝告诉记者,从先行启动区目前现状看,5.5平方公里起步区内已完成造地、厂房及部分水电道路等基础配套,其中2平方公里已经达到“七通一平”标准,可以马上落地项目;生态城3.5平方公里内已经完成造地、水电燃气道路等基础配套,具备了城市项目开发建设条件。京冀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已完成组建并开展工作,正加速推进曹妃甸发展基金的设立工作。

  与此同时,曹妃甸与北京的项目对接也渐入佳境,正在进入“蜜月”期。中石化千万吨炼化项目已获得国家核准,中石油曹妃甸LNG码头一期已投入使用,大型海水淡化基地项目正开展路由选址方案及可研报告编制,与北京市有关部门就教育、医疗资源共建共享形成了一些共识,保税仓储、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建设等方面形成了合作共识,正在组织专家就曹妃甸通用机场(航空产业园)机场选址进行论证,北京市一些相关企业均有参建意向……

   据张贵宝介绍,这次与北京“联姻”不到9个月的时间里,曹妃甸主动融入,不等不靠,先后与北京市发改委、经信委、国资委、农委、商务委、卫计委、中关村管委会和多家行业协会进行广泛对接联系。截至目前,两地往来达40余批次,到曹妃甸实地考察调研的企业达到100多家,达成了一批投资和合作意向。其中鹰目(曹妃甸)精密钣金制造、中国航天万源新能源产业园等8个项目签订投资协议,24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一批北京合作项目落户曹妃甸。

  今天,再次走进曹妃甸,了解曹妃甸,才发现曹妃甸此刻的绽放绝非偶然,这方土地和这方人将对于顶层设计和政策的期盼,化为从自身做起、融合对接、相向而行的行动,用一条以绿色发展为基调的循环经济链条,打造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示范区、首都产业外迁最大的承载地。

   协同发展,让昔日的千年孤岛曹妃甸,站到了世人瞩目的聚光灯下……

关键词:曹妃甸,京津冀,协同发展

责任编辑:邢丁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