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邢台县:全力推进乡村网格化监管 确保食药安全
——河北省食药监“网格化监管”巡记

来源:长城网 作者: 解娜娜 2015-09-03 12:04:2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讯(记者 解娜娜)为夯实基层监管基础,构建食品药品安全社会共治新格局,推进食品药品安全县创建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自去年开始,邢台县以皇寺镇为试点,建立“分级管理、全面覆盖、责任到人”的“六员联防”网格化监管体系,构建分区划片、包干负责的社会共治新格局,食药安全保障水平整体得到提升。

图片来源网络。

  图片来源网络。

  据介绍,网格化监管工作由邢台县委、县政府主管县长负责,县食安办具体指导,乡镇负责实施,制订了《邢台县食品药品安全“六员”联防制度》,明确“六员”职责县政府多次召开工作调度会,持续增加对食品药品监管经费投入。2014年用于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财政资金共280余万元,其中,拨给皇寺镇网格化监管试点经费10万元,给予专项经费保障。

  强化乡镇机构配置健全村级机构设置

  在明确“重点乡镇先行先试,而后在全县推广”的整体思路后,成立了以镇长为主任的皇寺镇食品药品安全监督管理委员会。设立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由乡镇和食药监部门共同领导,实现了人员编制、办公场所、办公设备“三齐全”。

  设立村食品药品监管办公室,村委会成立了食品药品安全领导小组,将食药安全纳入村委会职责,并明确一名双委干部为食品药品协管员,具体负责食品药品安全工作,负责信息的收集和上报。每个行政村定期广播食药安全知识。设置食药安全宣传专栏,加强食药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的宣传。确定监管区域,明确管理职责,形成相对固定、全面覆盖、责任到人的监管网络,形成群防群控新格局。

  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基本监管档案

  在乡镇明确了监管区域、日常巡查、集体用餐管理、药械不良反应监测报告、应急管理等9项职责,健全了安全排查、档案管理、投诉举报和处理等9项工作制度。行政村建立完善了村委会职责、协管员职责、六员联防制度、培训、宣传5项工作制度,并统一制作上墙,确保工作有序进行。

  在乡镇建立完善了企业基本情况、上级文件、本乡镇文件、企业巡查、农村集体用餐备案、宣传、培训、责任书、管理制度、会议记录、农村协管员、应急管理、专项整治、投诉举报等14种监管档案。

  全县推广统一模式初步建立新格局

  在完成皇寺镇示范样板区建设的基础上,邢台县组织其他15个乡镇在皇寺镇推广网格化监管工作新模式,其他乡镇按照统一模式实施,全面推进,全面构建“六员”联防的社会共治格局。目前,邢台县已经初步建立起乡村两级网格化监管新格局。协管员每季度对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和餐饮单位进行巡查、摸底、登记,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按乡镇建立电子数据库,定期更新企业基本情况。监管效能也全面提升,每次专项整治和隐患排查只需1天的时间。农村市场实现无缝隙监管,通过六员的群防群控,农村食品药品的各类信息和群众对食品药品安全的诉求和意愿能够及时得到反馈。网格化网络建立以来,受理群众投诉举报12起,比此前提升20%。

关键词:网格化监管,河北省食药监,邢台,食药安全

责任编辑:刘昆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