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耄耋老人忆抗战:儿童团员的“烽火岁月”

来源:长城网 作者: 燕锐 程文昭 2015-09-14 14:29:4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定州9月14日电(燕锐 程文昭)代同顺老人是代庄子村人,虽然已经83岁高龄,身体却十分硬朗,精神矍铄。他那饱经风霜的脸上,布满了深深的皱纹,让人仿佛看到了70年前的硝烟岁月。“我老家在代庄子村,小时候就听村里开会说,要抗击日本鬼子的事,心里真的特别向往。”代同顺老人回忆说。

  代同顺回忆,1938年的一天,由于叛徒出卖,日本侵略者来村里抓捕当时的村党支部书记代仁义。日军把整个村围起来后,把全部村民集中到村中心广场上开会。

  “我记得特别清楚,当时我跟同村的代贵锁、代银锁、代银春一起去的。那场景就跟电影上演的一模一样,鬼子用枪逼着老百姓说出代仁义的下落,可是我们谁都不说,带头的日本兵气得没有办法。”回忆起当时的场景,老人的情绪激动起来,“带头的鬼子见老百姓们不为所迫,就改变策略,用糖来诱惑小孩子。那是我第一次见到水果糖,他把水果糖扔了一地,让我们捡着吃,那情景就跟喂狗一样。可我们几个年纪相仿的孩子谁都不捡,连看都不看!”鬼子见孩子们不受诱惑,就恐吓强迫他们吃,代同顺和小伙伴们还是坚决不吃,鬼子上来就对他们拳打脚踢。“那次我挨了3巴掌,嘴角都被打出血。最后,日本鬼子没有抓到人,只能悻悻地空手而回。”老人激动地用手比划着,为我们讲述那段经历。

  “小鬼子真是坏透了!”说起日本侵略者的暴行,老人更是异常激动。那时,鬼子强征当地劳力为他们据点挖战壕、修炮楼,稍有不从,就会遭到毒打,年仅9岁的代同顺就和同伴一起被强征去修炮台。

  “别看我那时年纪小,可我知道日本人修炮台是用来打咱中国人的,所以鬼子监督着就干活,鬼子走了就磨洋工,偷偷地扔掉手里的砖。”回忆起小小年纪就被迫去给日本侵略者当劳工,代同顺眼里满是愤怒。有一次,代同顺和两个同伴趁监工的鬼子不注意,又扔掉了手里的砖,被发现后还挨了一顿打。“那个小鬼子指着我们说,‘你们良心大大的坏了’,然后冲过来就打我们。”代同顺说,他总共被抓去当过三次劳工,第一次修孔庄子炮台,第二次是10岁的时候修寨西店炮台,第三次是在辛店子村给日本鬼子挖界限沟。

  面对凶残的日本侵略者,伟大的中国人民发明了地雷战、地道战等灵活多样的战斗方式,与鬼子进行不屈不挠的斗争。“为了跟鬼子斗争到底,也为了更好地保护自己,我们在村里挖地道,村里的地道口有43个,四通八达,可以通往邻村。地道有明的,也有暗的,就跟电影《地道战》里一样。地道里还留有打枪的窟窿眼,鬼子来了,就从枪眼里打他们。”老人接着说,“我们村不仅有地道战,村里还埋了许多地雷,有埋线、踩线的,平时敌人不来的时候,我们就在地雷上面盖上筐。”

  据老人回忆,挖地道的时候都是在晚上。大人们挖,孩子们就一点点地把挖出来的土倒到外边。“那时,基本上一宿一宿不睡觉,可是谁也不觉累。”小小年纪的代同顺,那时是村里儿童团的一员。“我们的主要任务是在村口站岗放哨,手拿红缨枪,头戴八角帽,3个人守着一个道口。别看我们年纪小,可一提打鬼子,我们的劲头可大呢!”老人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代同顺老人说,我们要认清日本法西斯侵略者犯下的罪行,深入了解中华民族抵御侵略、奋勇抗争的历史,警示后人勿忘国耻、警钟长鸣。“现在,我的身体还算可以,眼睛不太花,说话也利索,吃得好穿得暖。我们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那是用无数烈士的鲜血换来的,所以要倍加珍惜。”

关键词:定州,抗战,日本

责任编辑:燕锐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