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革命夫妻 战火青春”烈士后人追忆父母抗战往事

来源:长城网 作者: 燕锐 贾旭鸿 张玉凤 2015-09-14 14:52:0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定州9月14日电(燕锐  贾旭鸿 张玉凤 )“母亲叫儿打东洋,妻子送郎上战场。”抗日烽火中,这句歌谣曾在冀中大平原上广为传唱,展现出当时全民抗战的壮阔场景。在定州市西南佐村就有这样一对夫妻,丈夫参军报国,血染沙场,妻子秉承夫志,英勇抗战,成为支前模范,这户人家还成为抗战时期的地下“堡垒”户。日前,记者来到西南佐村,寻访他们的后人,聆听这对革命夫妻鲜为人知的故事。这对革命夫妻就是西南佐村村民李同爱和师冬梅,他们的养子李荣杰讲述了父母的抗战故事。

  从未谋面 但父亲的形象却深深烙印

  “我没有见过父亲,关于他的事都是从爷爷和母亲那里听来的。”李荣杰今年65岁,父亲李同爱牺牲时,他还没有出生。虽然与父亲从未谋面,但从小听着父亲抗日的故事长大,父亲的高大形象早已在他心里深深烙印。“父亲在1938年参加八路军,那是不平凡的一年……”随着李荣杰的讲述,我们仿佛也回到了那段不屈不挠的抗战岁月。

  1938年,侵华日军大肆奸淫烧杀,到处实行“三光”政策,一时间,血腥的白色恐怖弥漫了大半个中国。李同爱,就在那年参加了八路军。

  李同爱曾任八路军晋察冀军区三分区侦察连长,他机智勇敢,曾率领两名通讯员,一次击毙7名日本鬼子和汉奸,他还带领侦察连的同志,把国际主义战士白求恩医生安全地从河南护送到了山西。

  因为从小受到良好的启蒙教育,李同爱是当时八路军里有名的“小秀才”。“父亲从小胆大聪颖,五岁就能登台表演节目,多大的场面都不怵。”因为有文化,李同爱工作之余还编写了许多抗日歌谣和小话剧。“听爷爷讲,聂荣臻元帅和杨成武将军都看过父亲编演的抗日小话剧呢。”李荣杰骄傲地说。

  据李荣杰回忆,在参加八路军前,李同爱就是村里的民兵排长。他参加的第一次战斗是西南佐村公路伏击战,当场击毙十几名日军,缴获两卡车弹药和一车面粉。“那次战斗之后,汉奸带着鬼子来我们村,点名要我们全家人的命。幸亏我们及时转移,不过鬼子还是放火烧光了我家的房子。”

  自从参军离开家乡,李同爱就没有回过家,直至牺牲在战场。1939年11月,八路军与日军在雁宿崖与黄土岭一带展开激战,击毙了日军中将阿部规秀。就在战斗打响前,李同爱的一位老乡在太行山脚下见到他,便问他要给家人捎什么话。李同爱说:“告诉家里人要种好地,多打粮食支援革命……”谁料,这句话,竟成了李同爱留给家人最后的叮嘱。1941年,他英勇牺牲在曲阳沙城战役中,年仅24岁。“爷爷去接父亲的遗骨时,带回来他的四件遗物,一副竹板,一副钹,一面鼓,还有一顶虎头帽。”李荣杰老人哽咽着说,“这顶虎头帽是父亲给姐姐买的,可他不知道,年仅5岁的姐姐,那时已经被鬼子杀害了。”1996年,李荣杰将这四件烈士遗物捐赠给中国人民抗日纪念馆。“这些遗物警醒世人,要时刻牢记那段屈辱史和抗争史。”他说。

  秉承夫志

  母亲成长为革命战士、支前模范

  “姐姐是母亲心上永远的痛……”谈及母亲师冬梅和姐姐,李荣杰再次潸然泪下。

  原来,从丈夫参加八路军开始,师冬梅就把自己的家变成了八路军的秘密联络站,成为党的地下“堡垒”户,她无数次为八路军传递情报。有一次,她带着5岁的幼女从西南佐村到孟家庄给八路军送情报,在越过敌人封锁线时,遭到日军的疯狂扫射,罪恶的子弹夺去了她心爱的女儿。悲痛欲绝的师冬梅含泪掩埋了女儿的尸体,把对鬼子的仇恨转化成为八路军工作的动力。

  八年抗战,师冬梅当过交通员、联络员等。那时,没有交通工具,她凭着一双小脚,步行往返于定县、曲阳、唐县等地,往往来回就是一晚上。她还带着家人昼夜不停地纺棉花、做军鞋等。在抗战最困难时期,她全家宁可吃草根树皮,也要把仅存的口粮烙成饼,给八路军吃。她还经常和壮劳力一起挖地道、埋地雷,成为晋察冀边区有名的支前模范。

  也是在这8年间,师冬梅家3次被鬼子烧光。但是,她又带着全家人3次重新建起来。她说:“我就是要让鬼子和汉奸看看,咱八路军的家是烧不尽的!”

  “机智、勇敢、伟大,这些词用在母亲身上,一点儿也不为过。”对于母亲,李荣杰十分敬佩,他讲述了母亲与敌人斗智斗勇的故事。

  1941年的一天,一位姓高的女八路军战士遭遇日军追杀时,躲进了师冬梅家。师冬梅料定鬼子很快就会追来,于是赶紧把身上的褂子脱下来给她穿上,又从锅底抓了把灰,从地上抓了把土,抹了她一脖子一脸,把她打扮成农家女。嘱咐她说:“记住,你姓师,是我小妹妹。”然后,就让她蹲在灶间烧火。

  没多久,日本鬼子果真来了。一闯进屋,就把刺刀架在师冬梅和她婆婆的脖子上,逼她们说出女八路的下落。这时,师冬梅临危不惧,任凭敌人怎样威胁,都一口咬定烧火的就是自己的亲妹妹。当敌人用刺刀挑破她的棉衣时,她顺势倒在锅台上,故意把头磕出血,她又扎破自己的手,把血抹了一脸。经过与敌人的周旋,女八路军战士终于转危为安。 还有一次,鬼子要到曲阳县进行扫荡,就到村里抢大牲口。当时,师冬梅家只剩下一头能干活的毛驴。鬼子进村后,师冬梅急中生智,立即把来不及转移的毛驴拴进里屋,然后敞开院门,把破衣烂鞋等杂物扔了满院都是。鬼子汉奸进门一看,以为这家刚刚搜查过,转身走了。此时,一家人都吓出了冷汗,唯独师冬梅像没事人似的,说:“光听老人讲‘空城计’,没想到这回还真用上了!”

  和平年代

  革命母亲续写平凡伟大人生

  “伟大的女性,勤劳的一生,革命的女儿,光荣的妈妈。”1996年,光明日报社赠给师冬梅一本《杨成武将军》纪念册,在书的扉页上写着这句话,这也是对师冬梅一生的真实写照。

   新中国成立后,师冬梅不再担任村里的公职,而是专心操持家务,照顾公婆。公婆病了,她拉起排子车就往乡医院送,地里的农活她更是一点也不少干。娘家人曾多次劝她回去改嫁,她执意不走;村里人一次次给她说婆家,她也坚决不嫁。她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咱得对得起死去的丈夫,对得起八路。”

  师冬梅每年最高兴的一件事,就是去乡里验烈属证。每逢那天,她总要早早起来,把屋里屋外打扫干净,再精心地梳头洗脸,把自己穿戴得像个新媳妇似的,然后坐上毛驴车去乡里验证。乡里干部对完照片后多次强调,下次不用本人来了,家里人可以代办,可她却坚决不同意。其实,家人都知道她的心思,她是想通过自己亲身去验烈属证的举动,让人们记起她那为革命牺牲的英雄丈夫……

  “母亲不仅是抗战时期的支前模范,新中国成立后,她同样是一位事事带头的拥军模范。”李荣杰说,有一年,他的爷爷在公路上不慎被军车剐伤,连车带人翻到沟里,头上碰了个大疙瘩,还划破了几道口子。部队的同志连忙把老人接到部队上治伤调养,原本打算让老人住一段时间,再赔偿些营养费。然而,当师冬梅听说这事后,马上赶去把爷爷接了回来。她说:“咱们是烈属,军民就是一家人,咱不能给部队添麻烦。”

  “不给部队添麻烦,不给政府添麻烦,这是母亲常说的话。”李荣杰说,家里最困难的时候,连买半斤盐的钱都没有,全家人曾整整吃了一个多月的咸菜汤,但师冬梅却坚持不向政府伸手。

  1996年,师冬梅的事迹先后刊发在《光明日报内参》和《人民日报》上。1996年7月4日,总政治部会同河北省民政厅、河北省军区派专车把她接到北京观看升旗仪式。就在离开天安门广场时,师冬梅非要见见国旗班的战士,还送给战士们500元钱,让他们买点儿吃的,说战士们在严寒酷暑里站岗,多不容易啊!国旗班的领导很感动:“我们从来没有收过别人送来的钱、物,这次破例,只是为了满足老人的心愿。”1999年,师冬梅这位平凡而伟大的母亲走了。作为广大劳动人民中最普通的一员,她就像汪洋大海中的一滴水,茫茫戈壁上的一粒沙。然而,在伟大的抗日战争中,她们却是不可或缺的基石。

关键词:定州,抗日,英雄

责任编辑:燕锐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