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何香久委员:留住基层教师要出台政策“大礼包”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天虎 2016-03-09 00:54:0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全国政协委员、沧州市政协副主席何香久接受小记者采访。长城网 张天虎 摄

  长城网北京3月8日电(特派记者 张天虎)在乡村任教的年轻教师,一有机会就“跳槽”。留不住好教师,成了城乡基础教育不均衡的症结所在。在今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沧州市政协副主席何香久建议,乡村要留得住好教师,需要国家不断释放包括提高待遇在内的诸多政策“大礼包”。

  通过走访调研,何香久委员发现,目前农村教师存在年龄结构偏大、学校骨干教师流失严重、教师工作量普遍较大等诸多问题。“目前有些农村学校因编制限制原因,多年不进新教师,导致教师兼课、兼职现象较为普遍,教师工作量大,负担过重。”

  相对于城镇学校,农村教师评聘职称难度较大。何香久委员表示,“小学教师参加工作20年,中学教师参加工作15年都很难评上中级职称。”这在一定程度上,诱使农村骨干教师向城区流动,尤其是向私立学校、城市区重点中学流动。

  “教育承载着国家的未来、人民的期盼,要落实提高乡村教师待遇政策……”今年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公共教育投入要加大向中西部和边远、贫困地区倾斜力度。统一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善薄弱学校和寄宿制学校办学条件。

  何香久委员建议做好编制的重新核定工作,合理核定教师编制,制定出台农村中小学教师定编办法;建议根据国家有关政策,结合农村教育实际,出台农村学校教师补充办法,促进农村教师队伍结构的逐步改善。

  人往高处走无可厚非,但优质师资的流失,让原本薄弱的农村教育,跳不出恶性循环的怪圈。对此,何香久委员建议,完善农村中小学教师工资保障机制,制定出台中小学教师工资标准,尽快缩小和消除不同地域之间教师工资待遇的差别,实现“三个同酬”:城乡教师同酬、中小学教师同酬、教师与公务员同酬。

  何香久委员认为,对乡村教师来说,美好生活来自多方面的保障,吸引优秀人才充实农村教师队伍,还需要政府能在公共性福利上有所倾斜,比如在技能培训、职称评定、工作环境等方面,能有更多优惠政策。

关键词:两会,何香久委员,教师

责任编辑:张天虎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