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抗日民族英雄节振国铜像在衡水青年公园落成揭幕

来源:长城网 作者:邢梅智 2016-03-11 16:15:4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抗日民族英雄节振国雕塑在衡水青年公园落成。

  长城网衡水3月11日讯(邢梅智)革命烈士永垂不朽,爱国精神传承不息。3月10日上午,抗日民族英雄节振国铜像在衡水市青年公园落成揭幕。中国美术家协会雕塑艺术委员会名誉主任、原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盛杨,河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康振海,衡水市领导李洪林、王云英、牟景山,节振国烈士的儿子儿媳节凤生、康素莲,以及衡水市各界的群众代表、驻衡官兵、中小学生等500余人参加揭幕仪式。

  节振国雕塑坐落在青年公园中心花坛,底座为大理石,高3米,人物主体由青铜铸造,高6米,整体造型洋溢着庄严、肃穆、崇高、不朽的英雄气质,极富感染力和震撼力。雕塑设计师为中国雕塑学会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协会会员、国家二级美术师董辉杰。为确保雕塑的质量和艺术价值,衡水市还聘请了盛杨作为该项目的艺术顾问,并邀请了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雕塑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郅敏,美术学博士、中国雕塑院青年创作中心副秘书长屈峰等相关专家及烈士后人对该项目的小稿、大稿进行了10余次评审认定,从面部造型、姿态、底座等方面提出了修改意见,最终高质量地完成了雕塑。

  相关介绍:

  节振国,冀东著名的抗日民族英雄,1910年出生于山东武城县刘堂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0岁随父兄逃荒到开滦赵各庄煤矿,14岁起进矿当工人。1938年,开滦煤矿工人罢工运动期间,节振国作为工人纠察队队长,带领煤矿工人同日伪当局进行了英勇不屈的斗争;组织煤矿工人成立抗日武装,在冀东一带坚持抗日斗争。1939年秋,节振国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40年8月1日,节振国率部与日伪军作战时壮烈牺牲,时年30岁。1940年8月,延安《中国工人》杂志向根据地抗日军民介绍了他刀劈日本宪兵的英勇事迹,毛泽东同志称赞他是民族英雄。新中国建立后,他的英雄事迹被编成小说和现代京剧、拍成电影,在全国广为流传。

关键词:抗日民族英雄,节振国,铜像

责任编辑:邢梅智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