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石家庄要建200所足球特色学校 沧州今年申报31所

来源:长城网 作者:赵鹏 2016-07-06 00:07:0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摘要: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足球发展,特别是在中央深改组审议通过《中国足球改革总体方案》的大背景下,一些地方纷纷制定出台相关举措,足球产业的改革发展呈现方兴未艾之势。河北省体育局近日发布《河北省足球改革发展实施意见》,对未来一个阶段河北足球发展进行了细致规划。

资料图。

  石家庄要建200所足球特色学校 可招足球特长生

  近日,石家庄出台了《石家庄市关于加快发展青少年校园足球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将加大足球课课时比例,推广与足球活动有关的大课间活动,积极开展班级、年级联赛。到2020年底,根据学生基数,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在全市创建校园足球特色学校200所,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区2个,在全市创建幼儿园试点单位5个。

  特色学校每周一节足球课

  根据意见要求,足球特色学校小学、初中每周一节足球课;高中阶段,在开设基础足球课的同时,可开设足球选项教学课;非足球特色学校两周一节足球课教学。在体育评优课评选活动中,把足球优质课设置为专门板块,列为单项科目进行评比。

  沧州今年申报31所足球特色学校

  今年,沧州市将在去年44所足球特色学校的基础上,再申报31所足球特色学校。目前,这31所学校资料已经上交教育部审核。

  去年是沧州市申报足球特色学校的第一年,沧州一中、二中、八中等44所学校已经申报成功。今年,沧州市申报的这31所学校,包括运河区5所,任丘市3所,黄骅市7所,海兴县2所,青县2所,南皮县2所,盐山县2所,新华区、沧州经济开发区、肃宁、吴桥、献县、孟村、东光和泊头各1所。明年沧州市将继续申报足球特色学校,力争到明年底足球特色学校达到170所。

  《河北省足球改革发展实施意见》出台

  未来将有50万河北在校学生参与足球;“冀超”、“冀甲”开办;社会球队规模将达5000支……为振兴河北足球,河北省体育局近日发布《河北省足球改革发展实施意见》,对未来一个阶段河北足球发展进行了细致规划。

  到今年年底,河北将完成足球协会组建工作,新组建的省足球协会与河北省体育局脱钩。今后河北省体育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将撤销,转而建立与足球俱乐部的协调机制,形成省足球队与俱乐部在人员使用、集训参赛、联合培养、资源共享等方面的新模式。

  河北要建1000所足球特色学校

  到2020年,全省足球特色学校要达到1000所,所有省属高等学校都要成立自己的足球队,经常参与足球活动的学生要达到50万人以上。

  此外,《意见》还提出将改革足球人才培养模式,形成校园足球抓普及、新型足球学校抓提高、青少年训练中心抓精英的人才培养体系,加强新型足球学校建设。到2020年,河北将创建6-8所市级新型足球学校,建立2-3个省级青少年足球训练中心,依托具备条件的本科院校设立1-2所足球学校。

  新闻多一点

  到2020年“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将达到两万所

  按照规划,到2020年,“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将达到两万所,到2025年,“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将达到5万所。这数以万计的“校园足球特色校”被委以中国青少年足球走向普及、真正实现足球从娃娃抓起,进而为中国足球腾飞打下牢固根基的重任,王登峰表示,教育部对“全国校园足球特色校”的认定有着严格规定。

  为防造假 教育部将随机复查“校园足球特色校”

  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登峰表示,在今年进行第二批全国“校园足球特色校”的遴选过程中,将对去年产生的首批8651所“校园足球特色校”进行随机复查,以防申报学校的资格作假。

  按照全国“校园足球特色校”的遴选办法,“全国校园足球特色校”应具备校园足球活动场地、专门的足球师资、每周一节足球课、组织校内足球联赛等一系列硬性要求,但由于“全国校园足球特色校”是由学校向地方教育部门申报,再由教育部核定,整个过程是遴选,并不需要相关部门对所有申报学校进行实地调查和资格评估,这给一些学校以虚假材料申报“全国校园足球特色校”提供了可乘之机。教育部目前在遴选“全国校园足球特色校”时,会按照10%的比例进行抽查,这对申报的学校是一个威慑,但仍不能杜绝一些学校铤而走险。

  (据中国青年报、新华网、燕赵晚报、沧州日报等综合)

关键词:足球,特色学校,河北

责任编辑:赵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