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七项特高压工程在河北省全面竣工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蔡建刚 刘国生 庞彦娟 
2017-12-25 17:51:50
分享:

  长城新媒体12月25日讯(蔡建刚 刘国生 庞彦娟)从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获悉,12月25日,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特高压交直流工程全面竣工大会在北京召开。河北省参与其中的七大特高压工程全面完成,累计建成7条特高压线路、2座特高压变电站,形成“西电东送、北电南供、水火相济、风光互补”的能源互联网新格局,将有效满足河北省不断增长的电力需求,为推动能源结构转型,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打赢蓝天保卫战发挥重要作用。

  2013年9月,国务院发布《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经过五年努力,较大幅度减少重污染天气。2014年5月,国家能源局提出加快推进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12条重点输电通道建设,要求在2017年底全部建成。

  国家电网公司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全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特高压工程建设。其中,蒙西—天津南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榆横—潍坊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晋北—南京±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锡盟—泰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上海庙—临沂±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扎鲁特—青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等七大工程过境河北南部电网,1000千伏保定特高压变电站、1000千伏邢台特高压变电站相继开建,河北成为全国特高压建设“大会战”的主战场。在各级政府和当地群众的大力支持下,国网河北电力举全公司之力,集全公司之智,历时3年,克服了工程建设规模大、技术创新难度大、建设协调难度大、自然环境复杂等重重困难,圆满完成所有工程建设任务。

  在七大特高压工程建设中,河北南网新立塔基2495座,架设线路1671公里,最高电压等级提升至1000千伏,河北电网迈进特高压时代。工程投产后,在华北地区初步建成了连接主要能源基地和负荷中心的特高压骨干网架,搭建起全国范围内能源资源优化配置新平台。是河北省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的生动实践。

  特高压输电工程每年可为河北南网接受省外电力供应约350亿千瓦时,减少省内煤炭消耗约16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排放分别9000万吨、7.7万吨、8.2万吨和1.2万吨。特高压工程的投产将有效保障河北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用电需求,为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推动能源结构转型、产业升级,进一步推动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关键词:国网,大气污染,防治责任编辑:李菲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