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杨柳絮来袭 易过敏人群如何预防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史爱华 冯喆 
2018-04-17 10:48:10
分享:

杨柳絮纷飞四月天 谨防过敏巧应对。资料图

  长城网唐山4月17日讯(史爱华 记者 冯喆)春意盎然的四月,是杨柳絮飘飞的高峰期,犹如“雪花”一般的杨柳絮,不仅给出行带来不便,而且容易引起不同程度的过敏反应。对此,唐山市中医医院肺病科主任中医师孙惠敏为大家提供了六点预防柳絮过敏的妙招。

  武装好再出门。戴口罩,易过敏的人群应少去公园杨柳絮及花粉多的地方,出门最好戴口罩以阻挡杨柳絮对呼吸道及颜面部的刺激。戴眼镜,以减少杨柳絮飞入眼睛,减少刺激。

  每天清洗鼻腔。对杨柳絮、花粉过敏的人群,最好每天清洗鼻腔2-3次。可在小吸壶里装上生理盐水,通过鼻子吸入,彻底清除鼻腔里的杨柳絮及花粉等刺激性物质。

  不要用手揉眼睛。如果杨柳絮钻进眼睛里,千万不要用热水敷,以免损伤角膜,更不要用手用力揉,最好用清水冲洗,把异物冲洗出来。

  呼吸道不适需尽快就医。杨柳絮导致的哮喘、咳嗽的症状表现为:咽喉发痒、干咳、无痰、打喷嚏、基本不发烧。无哮喘史的人群出现这些症状要及时就医。

  皮肤骚痒不要挠抓。挠皮肤时,坚硬的指甲会划伤皮肤,病菌容易趁虚而入,造成感染。出现过敏反应,最好是在家里的冰箱中备淡盐水,然后打湿毛巾敷在皮肤上以缓解皮肤红肿。

  避免食用刺激性食物。辛辣刺激性食物易造成血管扩张、皮肤发红加重杨柳絮过敏。饮食宜清淡,多食用水果蔬菜补充维生素C,如小白菜、西红柿、胡萝卜等。有哮喘的人可服点生姜蜂蜜水,以润燥镇喘。

关键词:柳絮,过敏,预防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