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水到渠成共发展】特殊的“六一”儿童节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路娟 
2018-06-01 23:17:24
分享:

  长城网6月1日讯(记者 路娟)为确保一渠清水永续北送,南水北调人一心扑在工作上,与孩子聚少离多。6月1日,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河北分局石家庄管理处组织一些职工的孩子,让他们与父母一起,体验父母的日常工作,过一个特殊的儿童节。

  崔晋嘉的心愿

  今年5岁的崔晋嘉今天终于要实现一个愿望,跟着妈妈韩晓东去南水北调的渠道边看看,这是他盼望许久的心愿。

崔晋嘉体验水质监测。记者 路娟 摄

  韩晓东在河北水质监测中心负责南水北调中线河北段工程的水质监测,实验室质量监督、控制等工作。河北段工程全长382.2公里,水质监测任务很重。韩晓东要天天去现场采样,再回到实验室后在进行数据分析,风雨无阻。2015年至今,韩晓东没有正常休过一个周末和节假日。作为妈妈,没有更多的时间陪在孩子身边,韩晓东深深地愧疚。

  记得2014年,儿子1岁时,还在哺乳期,韩晓东临时要去外地出差一段时间。一边是哺乳期离不开妈妈的孩子,一边是急需她的工作岗位,韩晓东真的体会到了什么是左右为难。

  慢慢地,孩子长大了,上了幼儿园。可韩晓东几乎从没去接过孩子。每次水质采样回来要进行数据分析,不能间断。孩子有时候委屈地问她:“别的小朋友都是妈妈来接,你什么时候能来接我一次啊?”韩晓东却怎么也无法承诺幼小的儿子。因为无法正常在周末休息,每到周六,儿子一起床就会搂着妈妈问:“今天上班吗?不去行吗?”看着幼小的儿子小心翼翼询问的样子,那么懂事,又是那么令人心疼,韩晓东的泪水在眼眶里打着转。

  “他经常会说妈妈又去做样了。做样是我们采集样本后水质分析的一个专业术语。”韩晓东说,尽管年幼的儿子并不知道这个词的意思。

  今天,崔晋嘉终于在妈妈的指导下,学着妈妈的样子,体验了妈妈的工作。崔晋嘉说,终于知道什么叫“做样”了,原来妈妈工作是这个样子的。

  我的爸爸是超人

  在潘禹辰的眼里,爸爸潘圣卿是个超人,因为爸爸是南水北调的一名工程师。

潘禹辰体验安全监测工作,记者 路娟 摄

  潘圣卿负责石家庄管理处的安全监测工作,除了完成工程的内外观监测,他还负责监测设施完善,安全监测自动化的运行维护,数据分析等工作。晒得黝黑的脸庞,透露着坚毅,显示着户外是他工作的“主战场”。

  工程外观监测需要携带诸多仪器,遇到酷暑、寒冬和大风的天气,长时间的户外观测,对人的身体考验很大。尤其到了夏季,从测绘仪器看过去,地上热气蒸腾,容易影响测绘数据的准确性。潘圣卿和同事每天就在早上5点多出门,7点之前到达现场开始测量,争取热气升腾起来前,完成户外测量工作。

  因为工作忙,潘圣卿很少陪过儿子。“平时他总埋怨我,说我不陪他,晚上回来他就睡了,早晨他还没醒,我又上班了。”潘圣卿说。

  但潘圣卿对南水北调这份工作的热爱,还是慢慢地影响了儿子。偶尔带儿子出去玩,经过南水北调的渠道,潘圣卿会为儿子讲解南水北调的知识,南水北调在潘禹辰幼小的心灵中扎了根。他会告诉别人,我的爸爸是一名工程师,在南水北调工作。骄傲的表情总会浮现在他的小脸上,潘圣卿心里洋溢着幸福。

  有一次,潘圣卿陪儿子搭积木,犯了点小错误,儿子甚至批评起了爸爸,“爸爸你怎么做不好,你是一名工程师啊!” “我在儿子心目中成了超人了,无所不能,我得努力维护好我的形象。”潘圣卿打趣地说。

  “今天非常开心,因为爸爸很久没有陪他过节了,我觉得我的爸爸很厉害。”潘禹辰笑着说。

关键词:南水北调,六一儿童节,体验责任编辑:路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