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消白烟”成大气污染防治重点 远征环保助力“蓝天保卫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段涛 
2018-06-20 15:52:00
分享:

  长城网6月20日讯(段涛)2017年是“大气十条”第一阶段的收官之年,我国大气环境得到改善,但是区域性大气污染问题仍然严峻,灰霾、光化学烟雾和酸雨等复合型大气污染问题仍较突出。因此,我国继续加大对大气环境的综合整治力度,强化了对燃煤电厂、燃煤工业锅炉等重点行业对大气污染物的控制,并将烟囱冒白烟列入了治理日程。

  白烟,是指在电力、石油化工、垃圾焚烧等行业的燃烧加热工艺后段,经过脱硫后,进入烟囱排放到大气环境中去时温度急剧降低,从110℃降到50℃,烟气含水量急剧增加,基本达到饱和状态且含有大量小液滴。这样的湿烟气经传统烟囱直接排放到大气中,在烟囱出口处和环境低温空气相遇,就会迅速降到露点以下冷凝,产生大量雾滴,产生视觉上的烟囱“冒白烟”现象,严重的还会在烟囱周边一定范围内形成“烟囱雨”、“石膏雨”。

  2015年10月,上海市发改委、市环保局联合印发《上海市煤电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工作实施方案(2015-2017年)》,要求2017年12月31日前,全市所有公用燃煤机组均需解决石膏雨污染。2017年6月6日,上海市出台《上海市燃煤电厂石膏雨和有色烟羽测试技术要求(试行)》;同年8月28日,浙江省发布强制性地方环境保护标准《燃煤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征求意见稿);同年10月21日,天津市环保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火电、钢铁等重点行业大气污染深度治理有关工作的通知》;同年10月16日,邯郸市发布了《邯郸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全市各类电厂和重点行业无组织排放治理实施意见》,文件同时要求“消除石膏雨、有色烟羽等现象”。今年2月9日,唐山市政府发布了《实施“退倒十”计划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明确了唐山市企业“脱白”治理措施和完成时间。

  随着全国多个省市相继提出“锅炉应采取烟温控制及其他有效措施消除石膏雨、有色烟羽等现象”的要求,河北远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积极响应政府要求,提出“锅炉烟气消白、冷凝、节能换热系统”,致力于烟气“湿烟羽”消除治理(消白烟)的研发。

  要消除烟羽,就要改善烟气排除的温度和湿度,使烟气在环境空气中扩散过程中始终不会变为饱和状态,湿烟气中的水蒸气不会凝结、析出。

  2012年,河北远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遵循国家的产业政策,组建研发队伍,投入较大资金,针对我国燃煤电厂存在的热量损失大、能耗高、水资源消耗量大、烟尘排放对大气环境造成影响和污染等问题,学习德国的先技术和经验,同华北电力大学、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有关专家、教授合作研究,采用聚四氟乙烯新材料,开发出燃煤电厂低温余热回收、烟气净化排放及深度节水一体化系统换热装置。起到节煤、节水、烟气净化的作用,既节约资源,又减少环境污染,产品安装简单,易维护,使用寿命长,性价比高。

  氟塑料换热装置经小试、中试及工业化主要应用,具有优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环境效益,是“十三五”期间以至今后相当长的时间内大型燃煤锅炉企业节能减排、挖潜增效、进行建设和技术改造前景非常看好的产品。凭借着产品的优异性能和优质的服务,河北远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在全国已经成为“消白”环保治理的明星企业,助力各级政府落实“大气十条”,消除白烟污染,意义重大,为保卫祖国的碧水蓝天做出贡献!

关键词:大气,污染,远征环保,消白烟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