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石家庄海关举办“进口食品安全社区行”活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青果 董达 
2018-07-27 22:21:30
分享:

7月27日,石家庄海关在石家庄北国先天下优生活超市举办了“进口食品安全社区行”主题宣传活动。董达 摄

  长城网(记者 张青果 董达)为普及进口食品安全科学知识和法律法规,增进广大消费者对进口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海关对进口食品监管、进口食品安全基本常识等的了解,增强广大消费者对进口食品安全的自我保护能力,营造人人参与、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7月27日,石家庄海关围绕“尚德守法、进口食品安全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在石家庄北国先天下优生活超市举办了“进口食品安全社区行”主题宣传活动。

  记者在活动上获悉,随着贸易全球化和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进口食品越来越受到我国消费者的喜爱,进口食品来源愈加广泛、品种和数量不断增加,我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一大食品农产品进口市场。仅2017年,我国从187个国家(地区)共进口食品142.9万批,合计5348万吨,货值582.8亿美元,进口贸易额年均增长5.7%。其中,2017年,从河北口岸共进口食品1084批,货值2.45亿美元。据北国先天下优生活超市有关负责人介绍,该超市进口食品多达5300余种。

  2017年,全国各地海关共检出不符合我国法律法规和标准、未准入境食品6631批、4.9万吨、货值达6953万美元,主要存在问题是品质不合格、微生物污染、食品添加剂超出范围或超限量使用、标签不合格、证书不合格等。

  为保障进口食品安全,石家庄海关落实“四个最严”的食品安全总要求,按照“预防在先、风险管理、全程监管、国际共治”的原则,督促落实进口各环节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构建了以三个环节、21项制度为主要内容,覆盖“进口前、进口时、进口后”各个环节的“全过程”进口食品安全治理体系,提前针对进口食品进行全面风险评估,有针对性地加强高风险产品的检验、检疫监管力度,积极应对突发食品安全事件,切实保障了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

  在活动现场,石家庄海关有关负责人冯学平希望广大进口食品经营企业一要提高主体责任意识,增强进口食品安全责任感,严格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主动为国内消费者提供安全放心的进口食品;二要严格遵守我国进口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满足有关标准及规范要求,坚决向不达标或不合格的进口食品说“不”;三要与时俱进,不断完善企业进口食品质量安全自检自控和全过程管理体系,提高进口食品安全管理水平,保障进口食品安全卫生、品质优良。

  他呼吁新闻媒体进一步加强对进口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及标准知识的公益宣传,普及食品安全常识,并对违法进口食品行为进行舆论监督。同时,建议消费者要了解进口食品安全的基本常识,增强对进口食品安全的自我保护能力,要善于运用投诉、举报等渠道,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在石家庄国际机场,石家庄海关工作人员开展食品安全普法宣传、征询服务意见,进行现场规范指导。张青果 摄

  当日,石家庄海关还在石家庄机场空港口岸开展了“食品安全口岸行”活动,宣传海关在口岸食品安全方面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式、依法履职尽责等方面工作成效,开展食品安全普法宣传,普及食品安全知识,引导和鼓励社会食品安全共治共享。

  据悉,截至6月30日,石家庄海关机场办2018年共监管航空配餐165万份,对口岸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卫生监督151次,对15家发现问题企业出具卫生监督意见书,并督促整改完毕。开展食品快速检测199批次,生活饮用水检测23批次,共检出不合格8批次。

关键词:进口食品 消费安全责任编辑:张青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