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农大暑期实践进农村 记录传承传统农耕文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严学仕 李艮春 
2018-08-06 15:38:29
分享:

暑期实践团队成员走进农户家中调查了解情况。 严学仕 供图

  长城网保定讯(通讯员 严学仕 记者 李艮春)近日,河北农业大学现代科技学院“薪火相继——传承传统农耕文化”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辛集市王口镇大营村正式拉开帷幕。

  在大营村,河北农大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志愿者们重点围绕农耕家庭情况信息统计、传统农耕技术采集、传统农耕谚语收集、传统农耕器具搜寻等内容,采取访谈、录音、拍照、问卷调查等方式,将有关资料数字化,在实践中体验和传承传统农耕文化。

  据大营村党支部书记杨二喜介绍,该村是传统的农耕村,耕地约7000亩,居民500户左右,目前主要种植玉米和小麦,50到60岁的人为主要劳动力。他非常赞同将传统农耕技术和资料数字化,记录和传承下去。还主动通过村里广播和村民微信公众平台向村民发起积极配合和参与调研的号召,为志愿者顺利开展活动提供帮助。

  期间,志愿者们深入农户家中走访调查,走进田间地头与农民进行面对面交流,从最真实的地方进行记录和调查。

  访谈过程中,像“玉米结婚,子子孙孙”“苗多欺草,草多欺苗”“冷不死,热不死,冷冷热热折腾死”等农谚,村民们脱口即出,志愿者们仿佛看见了村民们辛苦劳作的画面。期间,一位81岁的老人不仅向志愿者们介绍了农耕历史传统,更是主动展示传统的谷场扬谷子技巧(一种传统的去除稻谷中瘪谷子和灰尘的方法)。

  调研团队陆续在辛集市新垒头镇北小陈村、辛集市张古庄镇西陈位村开展调研活动,共对153户农民进行了访谈和调研,拍摄照片2000余张,采集录音资料208份,整理农谚187条。

  该团队相关负责人说:“那些来自乡土里、有根基血脉的、鲜活而有生命力的传统农耕文化,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滋养着我们的民族性格。实现乡村振兴,需要充分发挥农耕文化的作用,通过文化建设促进乡村发展。立足新时代,着眼于农村,保护和传承传统农耕文化,唤起一代代年轻人的文化自觉,让更多学生在学习生活中知农、爱农、学农,进一步增强学生热爱家乡、热爱劳动的朴实情感,是我们这一代人理应担当的历史责任。”

关键词:河北农大,暑期实践,农耕文化责任编辑: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