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弘扬塞罕坝精神 再谱林业生态文明建设新篇章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文鹏 郭甜肖 
2018-08-25 22:39:37
分享:

  长城网8月25日讯(记者 李文鹏 郭甜肖)“在塞罕坝采访,我和所有的记者一样,被这片林海、被这里的人们感动着,我们像塞罕坝人种树一样,全力以赴地采访、写稿,为的就是让这个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范例,能够感染、感召更多的人一起来珍爱绿色、守护家园。”8月25日下午,河北省林业厅组织召开弘扬塞罕坝精神座谈会,河北日报记者经济新闻中心副主任李巍发言时,难掩内心的激动,他的话深深感染着在场的每个人。

河北省林业厅组织召开弘扬塞罕坝精神座谈会。记者 李文鹏 摄

  “这种精神既是引领塞罕坝林场不断发展壮大的根本所在,也是引领生态文明建设的强大动力,值得在全国学习推广。”

  “塞罕坝的绿色奇迹生动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宝贵经验。”

  座谈上会上,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贾敬刚、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刘书越、河北日报记者经济新闻中心副主任李巍、塞罕坝林场场长刘海莹、张家口市林业局局长白凤鸣、雄安新区雄投生态公司事业部负责人董增巨、河北电视台记者张龙等分别在座谈会上发言。各专家、学者结合工作实际,从不同角度作了发言交流,谈认识、谈感悟,谈学习弘扬塞罕坝精神的体会和取得的成效,以及今后弘扬塞罕坝精神,进一步把全省生态文明建设推向深入的意见建议。

  1962年9月,来自18个省(市)369名平均年龄不到24岁的创业者,响应党和国家号召,来到塞罕坝开始了艰苦卓绝的创业历程。他们啃窝头、喝雪水、住马架、睡窝棚、钻地窨子,直面艰难困苦播种绿色。五十多年来,塞罕坝人始终牢记修复生态、保护生态的历史使命,“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用心血和汗水在莽莽荒原筑起万顷林海,创下绿色奇迹。如果把塞罕坝人成功栽植的112万亩人工林,按一米的株距排列,可以绕赤道12圈。与建场初期相比,塞罕坝森林覆盖率提高了68.6个百分点,年降雨量增加了60多毫米,年涵养水源1.4亿立方米。目前,塞罕坝林场苗木、森林旅游等相关产业年带动当地实现社会总收入6亿多元。据测算,塞罕坝林场森林资源总价值达到206亿元。

  省林业厅副厅长刘凤庭通报了我省2018年林业建设情况。据介绍,习近平总书记对塞罕坝林场建设者感人事迹作出重要批示一年来,我省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植绿护绿保护生态环境氛围日益浓厚,国土绿化步伐全面加快,林业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方面的作用凸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燕赵大地深入人心,全省林业生态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刘凤庭表示,省林业厅作为塞罕坝林场的行政主管部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必须始终走在前列、学在深处、干出样子,真正用塞罕坝精神引领林业改革发展,不断提升林业现代化建设水平,为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关键词:塞罕坝,习近平,森林责任编辑:李文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