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聚焦2018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郭华东:数字经济发展前景乐观 河北数字经济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路娟 周亚彬 
2018-09-20 13:25:13
分享:

  长城网9月20日讯(记者 路娟 周亚彬)9月20日上午,我国首个以数字经济为主题的综合性博览会——2018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在石家庄正式拉开大幕,本届博览会将从9月20日至22日持续三天。在开幕式环节,中国科学院院士郭华东发表主题演讲。会后,长城新媒体记者对郭院士进行了采访。

                           中科院院士郭华东发表主题演讲。记者  路娟 摄

  对于大数据趋势的发展,郭华东认为,目前数字经济发展前景非常乐观,现在中国在实施大数据战路、在构建数字中国,最根本的目的是要发展数字经济,中国有这方面的需求。目前数字经济在中国经济发展中的比重越来越大,有这么一个数字,在2012年,中国大数据在全球大概占13%,那时候欧盟是19%,美国是31%,从现在情况看,到2020年,预计中国大数据的比例要占到全球的20%左右,这个趋势可以看出来中国在大数据领域里的影响力越来越高。

                         郭华东接受长城新媒体记者采访。记者 路娟 摄

  郭华东院士表示,河北要发展数字经济具有很好的条件,从理念看,中国这么大的数字峰会在石家庄举办,首先反映出河北对数字经济发展的高度重视和认可;从国家大战略上说,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背景下,冬奥会的举办以及雄安新区的建设都会带动河北数字经济的发展。河北是传统大省,具有很好的工业传统优势,现在处在科技创新的时代,数字经济会为河北提高数字经济化水平起到积极作用。

  河北在数字经济发展领域是走在国内前列的,中国科学院在推进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这个工程目前有一百多个单位在一起做,有高校也有来自河北省的单位,将来的目标是建立一个国际的地球大数据科学中心,将来在这个领域可以和河北省、石家可以进行深一步合作,合作的理念就是数据是钱,数据是战略资源,应用数据的多少决定一个省市未来的发展水平。

  中国是数字的高地,一带一路是国家的倡议,以大数题为基础,应用一些新的当代信息技术,来促进一带一路的发展,建设大数据中国,是把经济推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推动的过程中也会极大促进河北省和石家庄市的发展。

关键词:数博会,开幕,科学院院士责任编辑:路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