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文化纪录片《中国梆子》国庆巨献9月30日登陆河北卫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陈美冉 
2018-09-28 15:59:00
分享:

河北梆子宝莲灯。

  长城网9月28日讯(陈美冉) 28日,“2018年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在石家庄盛大开幕。秦腔、蒲剧、晋剧、豫剧、河北梆子等,这些同根而生的剧种,打破地域和题材的束缚,齐聚一堂,让梆子腔以一个繁盛大家族的面貌,再次走进人们的视野。

梆子腔在很多南方剧种中,作为作为一种独立声腔出现。

  作为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活动的重要项目之一,六集大型文化纪录片《中国梆子》国庆期间正式亮相,9月30日至10月4日在河北卫视播出。该纪录片由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广播电视台出品,河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联合制作,是2018年河北省重点文艺精品项目,是一部诚意满满的“匠心”之作。

梆子戏在张家口有着深厚的基础。

  中国戏曲分为四大声腔,有以京剧为代表的皮黄腔,以昆曲为代表的昆腔,流行于江南的高腔,而产生于北方地区的梆子声腔,则是其中剧种最多,传播最广的一支,它包含了陕西秦腔、山西蒲剧、晋剧、河北梆子、河南豫剧、川剧弹戏、滇剧丝弦等。这些有着不同地域特色的梆子戏,兴于乡野,传于民间,乐于大众,不仅仅是一笔丰厚的文化遗产,更是在与时俱进的过程中,愈久弥新,高亢激扬,不断焕发出与时代接轨的文化精神。

著名作家贾平凹说,秦腔是农民大苦中的大乐。

  国内近几年关于戏曲艺术题材的大型纪录片数量并不多,《中国梆子》的创作添补了梆子声腔艺术纪录片的空白,为传承和弘扬这一古老艺术,为振兴中国戏曲作出独特贡献。全片共六集,每集50分钟,分别是:"声起北方""四海一家""推陈出新""家国天下""舞台新声""薪火相传"。

采访嘉宾 郭德纲

  《中国梆子》以梆子声腔兴起及发展的时间为轴线进行推进,每集围绕一个戏曲发展进程中的共同主题、选择具有代表性的剧种、人物、事件进行记录解读。全片立足展现梆子声腔艺术,但不拘泥于单一性地表现剧种的专业特点,而是以突出梆子艺术的文化内涵为主,充分展现梆子声腔艺术的人民性、多样性、关联性以及其强大的生命力,探寻其在历史进程中的文化意义及普适价值。

“无巧不成技,无技不成艺”是梆子戏的表演特点。

  整部纪录片的拍摄制作历时20个月,摄制组沿着梆子声腔的兴起与传播路线,自西向东,由北向南,穿越11个省份,走遍20座城市,遍寻无数乡村,探寻梆子声腔艺术的前世今生,记录艺术背后充满传奇的人物与故事。全片累计拍摄素材几百小时,采访100多位梆子传承人、艺术名家及有关人士,通过真实纪录、情景再现、特效展示等手段,记录下了许多鲜活的场景与人物,梳理了大量的文献和资料,穿越历史烟云,刻划砥砺前行,全景式展现了梆子艺术为苍茫世间,为中华民族留下的雄浑与悲壮、苍凉与辉煌。

永年西调,是上党梆子在河北结出的果实。

  项目主创由河北广播电视台节目研发部担纲,这支曾经策划创作过多个优秀大型栏目、大型纪录片、专题片的团队,以"打造精品,国家水平"为目标,勇于创新,敢于担当,以忘我的工作态度和精益求精专业精神进行了近两年时间的探索与创作。项目组聘请中国艺术研究院原戏曲研究所所长刘文峰、中国戏曲学院原院长周育德、评论家仲呈祥及河北省著名戏曲专家等担纲项目艺术顾问,采访众多文化大家,以保证专业水准和文化高度。

  项目组大胆起用新人,以三位走出校门仅仅两年,清一色的90后编导左钊、王润沛、杨之行作为主力导演,担纲大梁。力图通过他们的新锐气质与创新精神,利用年轻一代的视野广度和思维向度,对工作初生牛犊般的冲劲与韧性,来忠实纪录、全新解构、多维呈现他们所理解的中国传统文化语境下的中国梆子,从而让作品具有让更多受众、特别是年轻受众欣于接受。在项目中后期,聘请常年为央视多部大型纪录片担任总撰稿工作的作家张海龙、张受庸两人担任文学统筹,对解说文本进行把控。项目后期配音工作由著名配音演员李立宏担纲;河北省著名作曲家刘礼民作曲。

  《中国梆子》热切期望通过这样一场内涵丰富的视听盛宴,能够留下一部有价值的戏曲文献纪录片,为振兴戏曲艺术、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尽力,并使之与五千年中华文明相匹配、与气象万千的伟大时代相匹配、与亿万人民的精神文化需求相匹配。向奋斗在、活跃在、坚守在戏曲舞台上,为弘扬中国文化而努力的人们致敬!

  一出大戏,中国梆子。2018,河北广播电视台,国庆巨献,敬请期待!

  《中国梆子》播出时间

  河北卫视

  9月30日21:20播出第1、2集,10月1-4日22:10播出第3-6集

  河北公共频道

  10月1日-6日20:50播出,每天1集

  农民频道

  10月2日-7日17:00播出,每天1集

关键词:中国梆子,国庆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