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2018第六届中国国际(河北)茶博会】暖暖黑茶红浓陈醇,越陈越香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于仕越 刘澜澜 
2018-10-29 11:56:00
分享:

茶艺师在煮茶。记者 刘澜澜 摄

  长城网讯(记者 于仕越 刘澜澜)10月28日,是河北第六届茶博会进行的第三天,茶客们品茶、询茶、买茶如火如荼,在现场记者了解到,黑茶成为了越来越多茶客的选择,那黑茶到底好在哪里,怎样喝才最能激发它的醇香呢?来听听行家怎么说。

  在此次茶博会上,湖北青砖茶成为了一大亮点。出于对河北茶业市场的看重,他们由当地茶叶发展局牵头,组成湖北青砖茶展团来到河北茶博会参展。

  据了解,青砖茶属黑茶种类,以海拔600-1200m高山茶树鲜叶作原料,经高温蒸压而成,其产地主要在长江流域鄂南和鄂西南地区,原产地在湖北省赤壁市赵李桥羊楼洞古镇,已有600多年的历史。

  羊楼洞茶业的茶艺师李晓玲告诉记者,青砖茶曾经深受少数民族喜爱,由于他们喜欢吃肉,而青砖茶具有清心提神,生津止渴,暖人御寒,化滞利胃,杀菌收敛,治疗腹泻等多种功效,陈砖茶效果更好。尤其经过十余年以上后发酵的老茶,不仅口感醇厚,茶性也更为温和。老茶对消食祛腻的效果非常明显,治疗肠胃不舒服可以说是“药到病除”。

六堡茶。记者 刘澜澜 摄

  李晓玲说,青砖茶尤其适合冬天喝,而且必须用沸水冲泡,是由于青砖茶的是原料粗老,有叶有梗,梗上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可通过热水激发。冲泡时,用茶针沿着茶饼侧面把茶撬下来,放入茶包袋中,第一步是洗茶,然后放入茶壶中煮十分钟左右,至汤色橙红透亮,这样口感会更为醇香。

  黑茶中另一品种,六堡茶在此次茶博会上也深受茶客喜爱。据了解,六堡茶是梧州最负盛名的特色茶品,因产于广西梧州六堡镇而得名,以“红、浓陈、醇”四绝著称,滋味醇厚、爽口回甘,有着独特的槟榔气息。

  梧中茗六堡茶的厂商许红波告诉记者,六堡茶有着“可以喝的古董”的美誉,而且经科学研究证明,六堡茶除含有人体必需的多种氨基酸、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外,所含脂肪分解酵素高于其它茶类,故其具有更强的分解油脂、降低人体类脂肪化合物、胆固醇、三酸甘油脂的功效,长期饮用可以修身降脂、健胃养神,具有极强的保健功效和极高的收藏价值。

  与青砖茶相同,六堡茶也需要有沸水冲泡,第一泡茶静置三到五秒后倒掉,第二泡在用沸水泡7到10秒后,即可品尝。

  同时,许红波还介绍道,茶友一般比较钟情于六堡茶老茶,而老六堡经过岁月的陈化,在后发酵的过程中已将苦涩物质转化掉,煮茶能够更好的析出茶叶的内含物。此外,身体湿寒严重与肠胃不适的人,饮用煮的六堡茶可以调理身体。

关键词:黑茶,暖,茶博责任编辑:刘澜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