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中行宁晋支行以党建共建促进廉洁文化建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新强 
2018-11-27 16:30:17
分享:

  长城网讯(吴新强)今年以来,中行宁晋支行坚持以党建共建、廉洁共建为抓手,积极转变营销方式,建立新型客户关系,将党风廉政措施落到了实处,收到了较好效果。

  切实转变观念,选定合适的共建对象

  中行宁晋支行党支部以廉洁文化为根基, 经过深思熟虑,反复协商,确定了党建共建单位的原则和标准:不能为完成任务而随意地选择共建单位,目的就是要相互学习、相互提高、相互促进,真正收到实效。该支部选择共建的党组织标准是,第一必须要有卓越的党建文化特别是廉洁文化的基础,党组织要坚强有力,党员要思想先进,能够很好的体现先进文化特别是廉洁文化的前进方向。第二,社会评价必须要高,不能经济利益挂帅,要能够很好的体现社会责任和担当。第三,能对党风廉政进行有益的探索和坚持,要一身正气,能够很好的引领广大党员群众不断前进。经过反复地了解、比较和多次上门走访,该行党支部决定将河北宁纺集团作为党建共建对象,并决心以党建共建为抓手,营造廉洁文化,打造中行廉洁文化的社会品牌。

  树立廉洁典型,带头反对“四风”

  自与宁纺集团签订《党建共建协议》并结成廉洁合作伙伴以来,中行宁晋支行党支部深刻感受到了宁纺集团所具有的深厚的廉洁文化,为打造自身廉洁文化提供了宝贵经验和可借鉴的范例。据了解,该集团从白手起家,从一个只有23名职工、16台织布机的小厂一举建设成为拥有21家成员企业6800名员工的大型集团化企业,与该集团廉洁奉公、无私奉献的领导班子密不可分。尤其是董事长苏瑞广,以亲身行动做出了廉洁表率。他曾立下了一条不成文的规定,厂领导的子女一律不准到本厂上班。至今他大儿子仍在老家务农,小女儿出嫁竟没有一辆公车,用自行车把新娘送到了洞房。1985年以来因超额完成任务上级给他的奖励累计达200多万元,他把大部分交到企业用于职工福利和办公费用。对外洽谈客商赠送的烟酒都送到集团招待所用于公务。2012年省里奖给他10万元奖金成立了阳光救助基金,用于企业困难职工的救助。苏瑞广长年奔波在外,但舍不得住高级宾馆,常几个人挤在一个房间过夜。习惯在小摊上吃饭,有人说他小家子气,可正是这种小家子气,成就了宁纺集团的大事业。如果说苏瑞广是属于领导层面的个体廉洁典型,则宁纺集团党委组织12个支部联合召开的民主生活会,展示了整个宁纺集团管理层的群体廉洁形象。各位负责人开诚布公地从生产、生活、思想、行为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深刻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态度诚恳,内容翔实,分析到位,让人看到了廉洁文化在宁纺集团的强大生命力和所起到的强大保障作用。

  做实党建共赢,谱写廉洁新篇

  结合宁纺集团的经验,宁晋中行党支部也对自身的一些作法进行了回头看,通过对比、借鉴、提高,双方达成了共识,并进一步坚定了推进廉洁文化的信心和决心。一是必须要加强民主。对事关支行建设的重大问题,特别是干部员工最为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必须把决策过程、办事程序、最终结果等事项要通过《工作简报》、经营形势分析会等多种形式,进行全面公开,包括绩效考核、内部管理、人事教育、廉政建设等方面,让职工群众充分行使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二是扎实做好阳光评议。把整治“四风”问题做为活动重点,对照党章、廉政准则及改进作风要求,与支行业务发展、内部管理紧密结合,支行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要开诚布公,把“面对面”与“背靠背”结合起来,把“个别听”与“集体谈”结合起来,把“走进群众听”与“组织群众评”结合起来,积极向广大员工和客户征求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并深刻剖析查找问题存在的原因和根源,带头落实“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三是建立新型营销关系。该行和宁纺集团约定,既然是合作伙伴关系,就要突破陈规,倡导简单清新的合作关系,不搞迎来送往,不给对方增加经济负担。包括开展活动就尽量提前或延后避开就餐时间,工作餐必须要安排在食堂,杜绝大吃大喝,铺张浪费和奢靡之风。并提出了共同学习中央最新精神,共同交流学习心得,共同开展党日活动,共同研讨共建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思路,共同协商解决共建活动中存在的新问题等措施,激励广大党员依靠过硬的素质来当先锋、做表率,从而为带动整个党组织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关键词:中行,宁晋支行,党建责任编辑:王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