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体育风雨40年]赵玉乔:政企联办 女子拳击铸辉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海楠 
2018-12-13 17:55:00
分享:

赵玉乔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拳击亚大区资格赛上发言。赵玉乔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刘海楠)他自幼喜好武术和拳击,为了河北省拳击事业的发展,他出巨资创办河北迁安九江拳击俱乐部。先后培养出尹军花、苑美庆、杨文璐,常园等一批世界冠军和全国冠军,河北女子拳击项目从无到有,逐渐走出国门,进而蜚声国际。他就是中国拳击协会副主席、河北省拳击协会主席、九江拳击俱乐部总经理赵玉乔。

  赵玉乔出生于河北迁安市,作为男孩子,他从小就崇拜武术高手。13岁开始学习武术,27岁那年,他拜当代意拳著名搏击家崔有成为师,成为意拳门下弟子。有一次,崔有成带领他和其他弟子观看了一场国际拳击比赛,提到河北的拳击项目有些薄弱,希望他们能把意拳与拳击相融合,培养出国际拳击运动员。赵玉乔把师傅的话牢记在心,并付诸实践。

  改革开放后,赵玉乔创办了河北九江线材有限公司,经过几年发展,成为国内钢铁产业领域里的知名企业。随着事业的发展和资金的积累,赵玉乔想着有一天能实现师傅的愿望。

  机遇不期而至。2007年,河北省体育局进行运动项目管理体制改革,动员社会力量联合办体育。赵玉乔抓住机会,主动向河北省体育局摔拳跆中心提出申请,共同组建河北省女子拳击队。

  队伍刚筹建时,许多人不理解,甚至有人当面质疑:“女孩子练什么拳击,女子拳击又不是奥运项目,别干这费力不讨好的事。”“但我坚信我的选择,因为拳击是一项公平、观赏性强的竞技项目,在奥运会所有项目中只有拳击项目没有女子参赛,这与奥委会提出的男、女平等参赛不符,未来国际拳联肯定会推动女子拳击项目入选奥运会,到那时女子拳击必将风靡世界。”回忆当时的情景,赵玉乔自信地说。

拳击是赵玉乔最大的爱好。赵玉乔供图

  2008年,河北迁安九江拳击俱乐部正式成立,这是河北省第一支省企联办的拳击队。历经4个多月,赵玉乔跑遍全省各地市,选拔了马霞、尹军花、孙建楠、苑美庆、张荣荣、司海娟、程绪、杨文璐等第一批队员。当时负责招生的张国说:“人们当时不了解女子拳击运动,几乎招不到队员。在没人自愿报名的情况下,我们四处奔波,托关系‘挖’队员,只要练跆拳道、散打等项目的女孩子想尝试下拳击,俱乐部就收。”赵玉乔坚信,通过大家的努力和奋斗,俱乐部一定能招到学员。

  女子拳击队成立后,赵玉乔高薪聘请国外高水平教练任教,还多次聘请国内知名教练、裁判和体能方面的专家到俱乐部讲课。同时制定“请进来”“走出去”计划,定期安排教练、队员去国外训练。根据队员的实际情况,不断探索拳击与意拳的融合点,在技战术上打造适合他们身体特点的拳击。

  功夫不负有心人,2008年,在全国女子拳击锦标赛上,秦建夺得了河北省女子拳击项目第一个全国冠军,俱乐部因此引起了国家体育总局摔拳跆中心关注。经过考察,国家体育总局摔拳跆中心让九江拳击训练基地承接2009年中国和印度女子拳击训练营,同时授予河北迁安九江女子拳击训练基地为国家女子拳击训练基地。

  实践证明赵玉乔的判断是正确的,2009年8月13日,国际奥委会正式宣布女子拳击项目成为2012年伦敦奥运会比赛项目。赵玉乔听到此消息激动万分,更鼓足了干劲。

  为提高河北女子拳击在国际上的影响,赵玉乔决定投资14亿元建一座集拳击训练、康复、住宿和饮食于一体的世界级拳击训练中心,2012年,河北唐山九江体育中心建成。体育中心占地447亩,由体育场、综合馆、拳击(游泳)馆、五星级酒店和演艺中心组成。中心先后承办了多次国内大型体育赛事,以及2016年里约奥运会拳击亚大区资格赛,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女子拳击运动员。

2014年韩国济州岛女子拳击世锦赛上赵玉乔与队员合影。赵玉乔供图

  为了让女子拳击队伍后继有人,赵玉乔出台了新政策,面向全省基层‘铺’训练点,教练员、工作人员的工资都由赵玉乔承担。令人可喜的是,政策刚一推出就有“买家”登门求助,全省各地有多家基层拳馆发来“救援”。赵玉乔这样做,不仅为队员们解决了退役后的工作问题,还形成上下一条龙的训练保障体系,为二、三线队伍的建设提供了充足的人力、物力保障。

  “作为企业家,要有社会责任感,支持中国女子拳击事业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成立河北迁安拳击俱乐部,是我对社会的一点儿回报吧。”赵玉乔告诉记者。

  2014年,常园在南京青奥会上勇夺女子拳击51公斤级冠军;2014年,尹军花在韩国仁川亚运会上勇夺女子拳击60公斤级冠军,创造了中国女子拳击历史;2016年里约奥运会,尹军花夺得女子拳击60公斤级银牌;2018年印尼雅加达亚运会,尹军花、常园分别夺得女子拳击57公斤级和51公斤级冠军。10年时间里,迁安九江拳击俱乐部队员先后获得33枚国际拳击比赛金牌、17枚银牌、10枚铜牌;全国拳击比赛76枚金牌、53枚银牌、67枚铜牌。

2018年,印尼雅加达亚运会上赵玉乔与冠军尹军花合影。赵玉乔供图

  “希望我们的队员能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上夺得冠军,让全世界看到‘中国力量’。”这是赵玉乔最大的愿望。

关键词:拳击,河北,赵玉乔,奥运会责任编辑:刘海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