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澜澜报天气】雨、雪、降温一起来 河北省解除森林草原防火气象服务保障Ⅳ级应急响应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澜澜 郭迎春 
2019-04-09 22:31:00
分享:

  长城网4月9日讯(记者 刘澜澜 通讯员 郭迎春)受冷空气和暖湿气流及人工增雨的共同影响,昨天夜间至今天白天,河北除秦皇岛之外的其他大部地区均出现降水,其中北部降雨夹雪或雪,其他地区为降雨。

  据昨日20时至今日16时统计,降水区平均降水量为10.0毫米,10毫米(中雨)以上降水主要出现在石家庄、沧州中南部及以南地区和张家口中北部地区,邯郸、邢台南部、石家庄西南部有122个测站降水量达到或超过25毫米(大雨),临漳称勾镇最大为52.3毫米(暴雨),石家庄市主城区最大降雨量为19.1毫米,出现在桥西污水处理厂。这是河北今年以来出现的范围最大、强度最强的一次降水天气。这次降水将于今天夜间趋于结束。

  针对这次降水天气,全省各级气象部门开展了空地联合人工增雨作业,组织飞机作业5架次(包括京津冀联合作业1架次),地面作业发射火箭弹659枚,高山地基烟炉燃烧烟条93根,发射炮弹94发,有效地增加了作业区内的降水量。

  “春雨贵如油”。这次降水对增加大部地区的土壤墒情、缓和部分地区的旱情、促进春耕生产和农林作物生长、降低森林草原火险等级和净化空气均十分有利,河北省气象局于今日09时解除了森林草原防火气象服务保障Ⅳ级应急响应。

  受降水天气影响,今日凌晨中南部大部地区最低气温比昨日下降了4-7℃,石家庄市主城区下降了7.4℃,降至2.3℃,体感寒冷。资料表明,河北4月上旬出现短时间大范围降水降温天气,是属于正常的天气现象。

  未来三天,河北大部地区大部时段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其中明天白天,张家口西南部、保定西部、石家庄西部多云转阴有小雨或零星小雨;明天夜间到11日,张家口南部、保定、廊坊及以南地区阴有小雨或零星小雨转晴;11日夜间到12日,张家口北部、承德北部有西南风4-5级;明天早晨,全省大部分地区最低气温继续下降,然后各地气温再逐步回升。

  石家庄市主城区未来三天,多云间阴转晴,其中11日有阵雨,最低气温3-6℃,最高气温15-21℃。

  总体来讲,天气条件比较适合外出活动。由于大部地区降水过后道路湿滑,提请大家开车上路要保持车距,减速慢行,谨慎驾驶,注意交通安全;受阴雨天气影响,明天早晨,全省大部分地区最低气温继续下降,提请大家要根据气温变化适当增穿衣服,避免着凉,预防感冒等疾病的发生;老人和小孩及体弱人群要注意防风防寒保暖。

  具体预报如下:

  今天夜间,张家口、承德阴转多云,其他地区多云转晴。

  明天白天,张家口西南部、保定西部、石家庄西部多云转阴有小雨或零星小雨,其他地区晴间多云。

  明天夜间到11日,张家口南部、保定、廊坊及以南地区阴有小雨或零星小雨转晴,其他地区多云转晴。

  11日夜间到12日,中南部地多云,其他地区晴间多云。张家口北部、承德北部有西南风4-5级。

  明天早晨,全省大部分地区最低气温继续下降,张家口、承德、唐山、秦皇岛下降5-7℃,其他地区下降2-4℃。

  河北省各设区市未来3天最高气温预报:

  10日,河北大部地区最高气温有所上升,北部地区设区市(张家口、承德、唐山、秦皇岛)最高气温为11-19℃,中南部地区各设区市为14-17℃;

  11日,大部地区最高气温略有上升,北部地区4设区市最高气温为13-18℃,中南部地区各设区市为14-18℃;

  12日,大部地区最高气温继续上升,北部地区4设区市最高气温为16-21℃,中南部地区各设区市为18-23℃。

  石家庄市主城区未来3天天气预报:

  10日,多云间阴,最低气温3℃,最高气温15℃;

  11日,阵雨转多云,最低气温6℃,最高气温16℃;

  12日,晴,最低气温6℃,最高气温21℃。

关键词:雨,降温,天气责任编辑:刘澜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