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今日大暑|蝉声起 夏正浓!清风无处寻……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李丹 
2019-07-23 09:10:40
分享:

  “绿树阴浓夏日长,楼台倒影入池塘。”《中国天文年历》显示,北京时间7月23日10时50分,夏季的最后一个节气“大暑”正式登场,迎来一年里最热的时候。专家提醒,此时节,高温高热的“桑拿天”将成为天气的主角,公众要注意预防中暑。

资料图。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大暑知识

  大暑是二十四节气的第十二个节气,也是夏季第六个节气,每年7月22日-24日时太阳到达黄经120°时为大暑。《通纬·孝经援神契》:“小暑后十五日斗指未为大暑,六月中。小大者,就极热之中,分为大小,初后为小,望后为大也。”

  大暑节气正值“三伏天”里的“中伏”前后,是一年中最热的时期,气温最高,农作物生长最快,同时,很多地区的旱、涝、风灾等各种气象灾害也最为频繁。

  大暑三侯

资料图。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一候腐草为萤:盛夏时节的萤火虫,因产卵于枯草上,孵化以后从枯草中飞出,被古人误会为是腐草变成的。

  二候土润溽暑:大暑时节,天气变得闷热,土地也很潮湿,大地犹如一个巨大的蒸笼。

  三候大雨时行:自入伏以来,风雷暴雨时而大作,大暑时节更加肆掠,然而到大暑后期,每一场雷雨之后,大地的燥热似乎都会悄然减弱,天气开始向立秋过渡。

  大暑习俗

  送“大暑船”

  送“大暑船”活动在浙江、台州等沿海地区已有几百年的历史。“大暑船”船内载满各种祭品,渔民轮流抬着“大暑船”在街道上行进,鼓号喧天,鞭炮齐鸣,街道两旁站满祈福人群。“大暑船”最终被运送至码头,拉出渔港,在大海上点燃,任其沉浮,以此祝福人们五谷丰登,生活安康。

  饮伏茶

  伏茶,顾名思义,是三伏天喝的茶。这种由金银花、夏枯草、甘草等十多味中草药煮成的茶水,有清凉祛暑的作用。古时候,人们会在村口的凉亭里放些茶水,免费给来往的路人饮用。

  晒伏姜

  伏姜源自中国山西、河南等地,三伏天时人们会把生姜切片或者榨汁后与红糖搅拌在一起,装入容器中蒙上纱布,于太阳下晾晒,充分融合后食用,对老寒胃,伤风咳嗽等有奇效。

  喝过伏姜后,人的身体会发热,因为它能使血管扩张,血液循环加快,促使身上的毛孔张开,不但能把多余的热量带走,同时还把体内的病菌、寒气一同带出。

  烧伏香

  大暑节气气温最高,农作物生长最快,大部分地区的旱、涝、风灾也最为频繁,抢收、抢种、抗旱、排涝、防台和田间管理等任务艰巨。因此百姓烧香祈福,祈求风调雨顺,百谷丰登。

  还有一种说法接近于中医的针灸:在伏天里用药香熏烤特定的穴位,可以治疗多种顽固疾病。

  喝暑羊

  山东南部地区有在大暑到来这一天“喝暑羊”(喝羊肉汤)的习俗。在枣庄市,不少市民在大暑这天到当地的羊肉汤馆“喝暑羊”。营养学家对此进行过深入研究,认为羊肉在伏天吃营养程度最高。

  三伏天,人体内积热,此时喝羊汤,同时把辣椒油、醋、蒜喝进肚里,必然全身大汗淋漓,出汗可带走五脏积热,同时排出体内毒素,有益健康。

  大暑养生

  “冷在三九,热在中伏。”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23日大暑正值今年“中伏”的第二天,而且今年的“中伏”是20天,正好囊括“大暑”节气在内。“赤日几时过,清风无处寻”,进入“大暑”后,高湿高热的“桑拿天”将会增多,极易发生中暑等高温疾病。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李艳玲在此提醒说,预防中暑要合理安排工作,注重劳逸结合,避免烈日暴晒,注意室内降温,讲究饮食卫生,及时补充水分。如果出现乏力、胸闷、头昏、心悸现象时及时到阴凉通风处休息,并喝一些淡盐水、绿豆汤、西瓜汁、酸梅汤等。

  预防情绪中暑

  大暑时节高温酷热,人们易动“肝火”,经常会出现莫名的心烦意乱、无精打采、食欲不振等状况,也被称为“情绪中暑”。

  “情绪中暑”会造成心肌缺血、心律失常和血压升高,甚至还会引发猝死。万年历提醒有心脑血管疾病的朋友们,一定要避免生气、着急等极端情绪,尽量做到“心静自然凉”。

  多喝水

  水也是人体内不可缺少的物质,由于天气炎热,人体的水分蒸发消耗过快,需要及时补充水分。平时喝开水最好,也可以饮用绿豆汤、菊花茶等清暑药茶,出汗较多的可饮用糖盐水、茶水等,适当补充盐分和矿物质,以维持身体的电解质平衡,避免脱水。

  多吃苦味食物

资料图。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苦味食物不仅清热,还能解热祛暑、消除疲劳。所以,大暑时节,适当吃点苦瓜、苦菜、苦荞麦等苦味食物,可健脾开胃、增进食欲。不仅让湿热之邪敬而远之,还可预防中暑,一举两得。

  此外,苦味食物还可使人产生醒脑、轻松的感觉,有利于人们在炎热的夏天恢复精力和体力,减轻或消除全身乏力、精神萎靡等不适症状。

  益气养阴

  大暑天气酷热,出汗较多,容易耗气伤阴,此时,人们常常是“无病三分虚”。因此,除了及时补水,还应常吃一些益气养阴且清淡的食物以增强体质。如山药、大枣、海参、鸡蛋、牛奶、蜂蜜、莲藕、木耳、豆浆、百合粥、菊花粥等食物。

  且读消夏诗

资料图。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销暑

  唐•白居易

  何以消烦暑,端居一院中。

  眼前无长物,窗下有清风。

  热散由心静,凉生为室空。

  此时身自得,难更与人同。

  六月十八日夜大暑

  宋•司马光

  老柳蜩螗噪,荒庭熠燿流。

  人情正苦暑,物怎已惊秋。

  月下濯寒水,风前梳白头。

  如何夜半客,束带谒公侯。

  夏夜追凉

  宋•杨万里

  夜热依然午热同,开门小立月明中。

  竹深树密虫鸣处,时有微凉不是风。

  大暑六月中

  唐•元稹

  大暑三秋近,林钟九夏移。

  桂轮开子夜,萤火照空时。

  菰果邀儒客,菰蒲长墨池。

  绛纱浑卷上,经史待风吹。

  大暑

  宋•曾几

  赤日几时过,清风无处寻。

  经书聊枕籍,瓜李漫浮沉。

  兰若静复静,茅茨深又深。

  炎蒸乃如许,那更惜分阴。

(据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等综合)

关键词:大暑,高温,中暑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