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开学典礼成追星现场,这才是该追的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胡欣红 
2019-09-17 16:55:53
分享:

  ●特约评论员 胡欣红(浙江)

  据@湖南农业大学消息,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出席了湖南农业大学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消息甫一传出,迅速引爆舆情。

9月16日,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出席湖南农业大学2019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并致辞。

  在众多开学典礼中,湖南农业大学成为爆款,直接原因当然是袁隆平院士这位重量级人物的现身。

  对于这位被誉为“世界杂交水稻之父”的中国杂交水稻育种专家,中国研究与发展杂交水稻的开创者,公众可谓耳熟能详。

  湖南农业大学之所以邀请袁隆平院士出席开学典礼,不仅仅在于其农业领域的权威身份。据公开资料显示,自1938年8月袁隆平在湖南省弘毅小学读书起,他就与湖南结下深厚的情缘。直至2015年9月,袁隆平才卸任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主任一职。

  正因如此,当这样一位特殊的重磅人物出席,湖南农业大学的学生们瞬间沸腾了:“袁爷爷来啦”“祝袁爷爷健康长寿”“趴在最远的栏杆上听完袁爷爷讲话,算是蹭了蹭世界级的开学典礼”……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鉴于袁隆平院士出席所带来的巨大轰动,媒体纷纷感慨一场开学典礼成了“巨型追星现场”。此情此景,进一步触动了国人内心深处的某种担忧。

  这是一张拼版照片,上图为:9月16日,袁隆平在湖南农业大学2019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上致辞;下图为:9月16日,袁隆平出席湖南农业大学2019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时引起学生关注拍照。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尤其是对于很多热衷于追星的年轻人,他们所崇尚迷恋的明星,更会对其产生极其巨大的影响。在一个倡导多元化的时代,年轻人追星当然无可厚非,但有两个问题却值得深思:一是部分青少年只学外表之“形”,而没有深入领悟明星内在之“神”,追星的方式存在问题;二则是明星群体泥沙俱下,有些人不仅难以作为青少年的表率,反而会严重误导孩子。

  在这样的情形下,公众常常为如何引导青少年学会正确追星而头疼不已。湖南农业大学的这一幕“巨型追星现场”,怎能不令公众感慨万千?倘若数十年如一日坚守在田间地头的袁老能成为大学生的偶像,我们还需要担心他们的三观问题吗?

  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在这场开学典礼上,袁隆平院士发表了题为《做躬行实践 厚积薄发的新时代青年》的讲话。他向大学生们传授了“知识、汗水、灵感、机遇”的八字“秘诀”,勉励正值如花年龄的大学生们树立理想,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厚积薄发,不辜负时代的担当。聆听着袁老的谆谆教导,学生们表示“我全身的热血都沸腾起来了”,其内心所受到的震动,可想而知。

  “一愿世界无饥荒,二愿禾稻能乘凉”。一所农业大学的大学生们,如果能在开学典礼上就树立起强农兴农的理想信念,这样的“开学第一课”意义深远。

关键词:袁隆平,开学典礼,追星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