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秋分|以“丰收”的名义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梦婷  
2019-09-23 15:29:09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郑梦婷 张瑞雨)9月23日15时50分,我们将迎来秋分节气,秋分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六个节气。

图片来源:网络

  “乾坤能静肃,寒暑喜均平。”秋分这天,昼夜平分,也平分了秋天。此时节,枫叶红似火,稻谷遍地黄,丹桂花飘香,蟹肥菊正黄,处处秋色迷人,令人陶醉。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秋分时节,不仅是畅游赏景的好时候,也是农忙收获的好时节!自2018年起,我国将每年秋分日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

  “秋分”时,我国大部分地区进入农忙季——秋收、秋耕、秋种“三秋”大忙正当时。这个节日代表了对“二十四节气”的重视与传承,更代表了中国人敬畏自然的生活智慧。古代农业社会的节日大多都与节气时令有关,因此传统节日都以协调人与季节物候的关系为核心,遵循农耕活动的时序,遵循国人特有的时间制度和时间观念。因此,将中国农民丰收节定于每年秋分,既兼顾了南北各地的秋稔节候,又彰显了对传统文化的敬重和弘扬的深意。

图片来源:网络

  这是一个属于中国农民的节日,也是一个礼赞丰收、鼓舞奋斗者的节日!第二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处处已铺开秋收画卷。

图片来源:中新网

  宁夏贺兰,以趣味十足的田间花式比拼,奏响了九月属于农民丰收的乐曲。

图片来源:中新网

  河南洛阳,以山楂和玉米拼出巨型“丰收中国”字样。为迎接“中国农民丰收节”,广场上数百根竹竿林立,每根竹竿都串上了数十根油条,可免费摘取。这是当地庆祝丰收的特别习俗。

图片来源:中新网

  “八闽庆丰收,礼赞新中国”,福建省各设区市以舞台演出、现场农特产展销等来庆祝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籽。这是一年中最好的时节,全国各地处处洋溢着丰收地喜悦。燕赵大地也正是一番热闹的丰收景象:你的家乡丰收了吗?你知道“他”和“他们”的丰收故事吗?你想看五谷丰登全景大航拍吗?你想足不出户就看到各地丰收欢乐颂吗?这些内容,都在这里!

  滴!直播倒计时已开始,你还在等什么?快拿起手机,扫描海报二维码,共赴一场农民伯伯的“丰收之约”。

关键词:24节气,秋分,丰收节责任编辑:郑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