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南甸镇:中华寿桃种出致富“新路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林红 
2019-10-24 14:46:58
分享:

挂满枝头的桃子。

  长城网讯(记者 王林红)10月23日,正是桃子采收的季节。在平山县南甸镇南策城村千亩寿桃基地里,成熟的桃子挂满枝头,果农正忙着采摘、装筐、搬运,忙得不亦乐乎。

  “这都得益于一村一品建设,经济效益上去了,大家幸福感满满的!”正在忙着采摘的果农说。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近年来,平山县南甸镇按照“一村一品”精品农业和现代产业发展思路,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管理模式,推动农旅融合发展,引导村民因地制宜发展多元化产业项目,为贫困群众实现稳定脱贫走出一条新路子。

  “这次是奔着采摘寿桃来的,这里的每个桃子差不多都在1斤到2斤左右。桃子确实好吃,又脆又甜,今天不枉此行。”正在采摘寿桃的游客吴女士告诉记者。

  南策城的中华寿桃已有近20年的种植历史,这里地处丘陵地带,多沙土质土壤,非常适宜寿桃等果品生长。自2012年南策城中华寿桃产业园被批准为省级观光采摘园以来,每年这个时候,前来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

基地里前来采摘的游客。

  “为方便游客进园采摘,镇上专门开展了环境整治,整修了园区道路,完善了基础设施,还建设了寿桃文化墙,园区环境面貌焕然一新。还栽植了很多品种,每年过了4月份,游客随时都可以来观光采摘,可以说是季季有果、四季有花。”南策城村村民贾苏珍介绍说。

  仇书光家是邻村齐家坎的,家里六七亩坡岭地紧挨着南策城村寿桃基地。4年前,他用自家承包的土地入股,种植的果树由园区统一管理,自己就在自家地里打工。

  “看咱这桃子长得多标致!看一眼就让你直流口水。我们除了园区分红,还能在基地里干活儿挣工资,如今果农的生活比桃子还甜啊!”说起现在的生活,仇书光笑得合不拢嘴。

  “在南甸镇,像仇书光这样的果农,还有很多。”平山县南甸镇党委书记李国强表示,“合作社+基地+农户”种植管理模式的推广,解决了镇里闲人闲田问题,群众只要肯出力,就肯定能够赚到钱。

  为了发挥南策城中华寿桃产业园的最大效益,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南甸镇通过招商引资,加强与河北农业大学西柏坡产业研究院的合作,将龙头企业与合作社绑定发展、合作社与贫困户绑定发展,充分发挥产供销一条龙的产业链优势。

采摘下来的桃子。

  “产业园建成之后,打通了寿桃销路,稳定了寿桃销售价格,有效推动了寿桃产业的发展。” 平山县南策城寿桃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杜彦军介绍说,通过引进龙头企业,对群众进行技术培训,加上种植基地标准化、统一化的生产线,以及农残快速检测,产品全过程可追溯等技术,大大提升了产品品质,有效地助力果农增收、果企增效。

  如今,南策城中华寿桃产业园已发展成目前河北省最大的中华寿桃生产基地。年总产值达1500万斤,带动了周边乡村的发展。

  中华寿桃也先后获得国家“A级绿色食品”认证,荣获第18届中国(廊坊)农产品交易会铜奖,京津冀名优果品擂台赛金奖,成为河北省“优质产品”“名牌产品”。

基地里已经装箱的寿桃。

关键词:乡村振兴 一村一品 中华寿桃责任编辑:王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