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藏粮于地 藏粮于技 2019年河北省将新建高标准农田280万亩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9-11-04 14:10:21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郑建卫)11月4日,2019年河北省高标准农田建设在邢台清河县启动。全年共安排新建高标准农田280万亩,同步发展高效节水灌溉140.4万亩,分别超出国家下达我省任务数的7.7%和10.5%。全省省级以上高标准农田建设资金总量达到42.12亿元,全省高标准农田建设亩均投资达到1500多元。高标准农田建设总规模、资金投入总量及亩均投资,均达到我省历史最高水平。

  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刘振洲做动员部署。   郑建卫  摄

  河北省是全国13个粮食主产省之一,承担着保证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使命。高标准农田建设,是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

  河北将按照“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抓住秋冬施工的有效时间,明确目标任务、明确完成时限,细化措施,责任到人,倒排工期,挂牌督战,狠抓落实。据统计,目前全省已有近半数的项目完成了招投标工作,着手开工建设;未完成招投标的,也在积极协调督导,力争全省年底前开工率达到100%。

  仪式现场的大型农机。  郑建卫  摄

    高标准农田建设是夯实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手段,是关系到广大农民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受到国家和社会的广泛关注。高标准农田建设已经被明确列入中央和省的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任务,以及中央和省的2019年一号文件,同时,被列入粮食安全生产省长责任制考核、国务院对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进一步加大激励支持力度的考核、农业农村部高标准农田建设评价激励考核等多项量化考核。

  仪式现场。  郑建卫 摄

  农业受自然因素影响大,只有紧紧抓住农田建设,尤其是高标准农田建设这个关键措施,才能不断巩固和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为我省稳粮增收提供有力支撑。我省特殊的自然条件和水资源条件,更决定了农业生产很大程度要依靠完善的农田基础设施建设。

  清河县已经建成的高标准农田。 郑建卫  摄

    省农业农村厅和各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参加了启动仪式,并现场观摩了清河县已经建成的高标准农田项目区。

关键词:清河 高标准农田 河北责任编辑:郑建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