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今日立冬|清霜冷絮裯,红叶满阶头 ……冬来了!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李丹 
2019-11-08 09:31:40
分享:

  “昨夜清霜冷絮裯,纷纷红叶满阶头。”《中国天文年历》显示,北京时间11月8日1时24分迎来“立冬”节气。立,建始也。立冬,冬之始也,万物收藏。“立冬”节气的到来,表示开始进入冬季。此时节,朔风起,地始冻,水始冰,草木凋零,叶半青黄。

资料图。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立冬知识】

  每年阳历的11月7日或8日,太阳达到黄经225度时,“立冬”节气开始。天文专家表示,对“立冬”的理解,不能仅仅停留在冬天开始的意思上。追根溯源,古人对“立”的理解与现代人一样,是建立、开始的意思。但“冬”字就不那么简单了,在古籍《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冬”的解释是:“冬,终也,万物收藏也。”意思是指一年的田间操作结束了,秋季作物全部收晒完毕,“粮入仓,菜入窖”,动物也已藏起来准备冬眠了。

  【立冬天气】

  进入“立冬”节气后,冷空气活动频繁,气温下降日趋明显。中央气象台预计,11月7日至10日,一股冷空气将影响我国北方,带来降温降雨;10日开始,还有一股冷空气自西向东影响我国。因此,这个时节,大家要注意防寒保暖,预防感冒、心血管等疾病发生。饮食上应多吃一些滋阴潜阳、填精补髓的食物,如牛肉、羊肉、鲫鱼、乌鸡、莲子等,同时还要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既能补充维生素,也可以提高抵抗力。

  【立冬三侯】

  我国古代将立冬节气分为3个5天,并由此定出三候:“一候水始冰;二候地始冻;三候雉入大水为蜃。”

图片来自新华网。

  此节气水已经能结成冰;土地也开始冻结;三候“雉入大水为蜃”中的雉即指野鸡一类的大鸟,蜃为大蛤,立冬后,野鸡一类的大鸟便不多见了,而海边却可以看到外壳与野鸡的线条及颜色相似的大蛤。所以古人认为雉到立冬后便变成大蛤了。

  【立冬习俗】

  补冬

  立冬后,草木凋零,蛰虫休眠,万物活动趋向休止。人类虽没有冬眠之说,但民间却有立冬补冬的习俗。在南方,人们会吃些滋阴补阳,热量较高的食物,如鸡鸭鱼肉等,有的还会和中药一起煮来增加药补的功效。

  冬令进补吃膏滋是苏州人过立冬的老传统。在旧时苏州,一些大户人家还用红参、桂圆、核桃肉,在冬季烧汤喝,有补气活血助阳的功效。通常每到立冬节气,苏州中医院以及一些老字号药房都会专门开设进补门诊,为市民煎熬膏药,销售冬令滋补保健品。

  吃饺子

资料图。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饺子的原名据称叫“娇耳”,是我国医圣张仲景首先发明的。他的“祛寒娇耳汤”的故事至今还在我国民间流传着。“立冬不端饺子碗,冻掉耳朵没人管”,立冬意味着冬天的到来,天凉了,耳朵暴露在外边很容易就被冻伤了,因此,吃点长得像耳朵的饺子,补补耳朵,这可是家里人对亲人最贴心的关怀了。

  贺冬

  贺冬亦称“拜冬”,在汉代即有此俗。东汉崔定《四民月令》:“冬至之日进酒肴,贺谒君师耆老,一如正日。”宋代每逢此日,人们更换新衣,庆贺往来,一如年节。清代“至日为冬至朝,士大夫家拜贺尊长,又交相出谒。细民男女,亦必更鲜衣以相揖,谓之拜冬”。(见顾禄《清嘉录》卷十一)。民国以来,贺冬的传统风俗,似有简化的趋势。但有些活动,逐渐固定化、程式化、更有普遍性。

  祭祖祭天

  旧时,立冬这天,人们还要举行祭祖祭天的活动。即便再忙的农人也要在家休息一天,杀鸡宰羊,准备时令佳品,一方面祭祀祖先,以尽为人子孙的义务和责任;一方面祭祀苍天,感谢上天恩赐的丰年,并祈求上天赐给来年风调雨顺;而祭祀仪式后的酒食也可让辛苦一年的农人,好好犒赏一下自己。

  【立冬养生】

  立冬后,生活中需要注意五“点”。

  多“点”水 常喝白开水

  冬天气候干燥,人体极易缺水,常喝白开水,不但能保证机体的需要,还可起到利尿排毒、消除废物之功效。冬季一般每日补水量应在2000~3000毫升之间。

  进“点”补 冬天是养肾的时节

  冬天属于“闭藏”的季节,在中医来说肾主封藏,也就是说冬天是养肾的时节。冬天通过进补,养肾,可以使肾“精”更为充盈。

  阳气偏虚的人,选羊肉、狗肉、鸡肉等。气血双亏的人,可用鹅肉、鸭肉、乌鸡等。不宜食生冷燥热的人,选用枸杞子、红枣、木耳、黑芝麻、核桃肉等。

  出“点”汗 户外活动可促进热量产生

资料图。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户外活动可促进热量产生,出点汗,能调节新陈代谢机能,增强大脑皮层兴奋和体温调节功能。锻炼时要动静结合,跑步做操只以微汗为度,汗多泄气,有悖于冬季阳气伏藏之道。

  护“点”脚 寒从脚底生

  “寒从脚底生”。足为人体最远端,脂肪薄,保暖能力差,而中医认为足底穴位与内脏关系密切,如果足部受凉可引起感冒、腹痛、腰腿痛、痛经等疾患,所以要注意足部保暖防寒。冬季健脚即健身。

  通“点”风 多开窗通风

  冬天家里一般都会门窗紧闭,导致室内空气不流通,人们总是在这个空间里呼吸会导致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缺少氧气,人体会出现头晕,胸闷的问题,所以要多通风。

  【立冬诗词】

资料图。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立冬》

  唐·李白

  冻笔新诗懒写,寒炉美酒时温。

  醉看墨花月白,恍疑雪满前村。

  《立冬》

  ·王稚登

  秋风吹尽旧庭柯,黄叶丹枫客里过。

  一点禅灯半轮月,今宵寒较昨宵多。

  《立冬》

  ·陆文圭

  旱久何当雨,秋深渐入冬。

  黄花犹带露,红叶已随风。

  边思吹寒角,村歌相晚舂。

  篱门日高卧,衰懒愧无功。

  《立冬夜舟中作》

  ·范成大

  人逐年华老,寒随雨意增。

  山头望樵火,水底见渔灯。

  浪影生千叠,沙痕没几棱。

  峨眉欲还观,须待到晨兴。

  《立冬日作》

  ·陆游

  室小才容膝,墙低仅及肩。

  方过授衣月,又遇始裘天。

  寸积篝炉炭,铢称布被绵。

  平生师陋巷,随处一欣然。

   (据新华网、央视网、燕赵晚报等综合)

关键词:今日,立冬责任编辑:李丹